盐田区图书馆“岁阅计划”巧用绘本故事引导小朋友学数学

发布时间:2020-10-27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潘峰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邓雪婷)2020年10月25日下午,由盐田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盐田区图书馆承办的“岁阅计划”子计划“岁阅启蒙”活动在盐田区图书馆负一楼玩具图书馆举行。本期活动带领小朋友们来到充满想象力和创造力的绘本世界中认识形状、颜色与数量,建立数学思维,让他们在读一读、数一数、说一说、做一做的过程中,对数的概念、形状有更具体和深刻的认知,在绘本阅读和游戏中学习数学知识。

盐田区图书馆“岁阅计划”巧用绘本故事引导小朋友学数学

本期活动通过分析3-6岁儿童的思维特点和接受能力,参照数学的启蒙教育原则,挑选了语言简单、画面干净、有较多数和形关系的优秀绘本《下怪蛋的鸡》带到课堂上与小朋友们共同阅读。《下怪蛋的鸡》是奥地利作家汉斯•雅尼什和画家瓦尔特•施莫格内联袂创作的童书绘本,该书荣获了2006年波隆纳文学类最佳童书奖,每阅读一页绘本都能够给孩子们带来意外的惊喜,书中满满的创意和恣意的想象充满趣味,正如绘本想告诉小朋友们的道理:“推开门走出去,世界大得出乎想象”。绘本图画中,每次鸡下的怪蛋无论是数量还是形状都是不同的。在老师的带领下,小朋友们数黑蛋,数星星,数变形鸡和各种怪蛋,认识圆型、星星型、正方型的怪蛋,对比怪蛋的数量和形状,在阅读绘本的同时对数的概念、形状有更深刻的理解。

盐田区图书馆“岁阅计划”巧用绘本故事引导小朋友学数学

活动分为阅读绘本、创意表达、趣味手工三个环节。珊珊老师带领小朋友们在绘本阅读时认识形状各异、数量不等的怪蛋,不仅激发了他们的兴趣和想象力,更让他们了解和学习数和形的概念。在小朋友们兴致勃勃时,引导他们大胆想象,以“假如我是下怪蛋的鸡”为题,进行创意表达,激发了他们的表达欲望,锻炼了他们的胆量和表达能力。在最后的手工环节,一个个五彩斑斓的手工鸡蛋既锻炼了小朋友们的动手能力,也为本次活动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据悉,盐田区图书馆“岁阅启蒙”活动是由盐田区图书馆联合全区幼儿园、学校、社区、民间阅读推广机构、阅读推广人共同发起的一项面向辖区少年儿童策划设计的分龄式、年度性、常态化公共图书馆阅读素养培育计划,旨在打造盐田儿童阅读教育及公共服务新平台。一本好的绘本,可以有很多种不同的阅读方式,每种方式都能带来不同的感受与收获。本次活动,老师利用了绘本中数与形的关系给小朋友们上了一堂别出心裁的数学课,让他们在绘本中感悟数和形,在游戏中接触数和形,在无形中激发他们对数学的兴趣,建立数学思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