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引领标杆治理 清溪鹭鸣“盐田答卷”

发布时间:2021-10-13来源:深圳特区报编辑:邓雪婷

恩上水库成为市民休闲娱乐好去处。

人水和谐,居民幸福感持续提升

如今,一幅山、海、港、城共荣共生,人水和谐共乐共享的秀美画卷正在盐田魅力展现。

水环境持续改善,受益最大的还是居民百姓。至2020年底,全区建成碧道21.1公里,打造了一批如海滨栈道、恩上水库、梧桐山鸳鸯谷等滨海型、湖库型、郊野型碧道典范,19.5公里的盐田海滨栈道成为山、海、港、城相融共生的样板。同时,盐田区通过对辖区水厂、供水管网、二次供水设施等全链条升级改造和全过程管理提升优化,实现了从水源到水厂到管网再到二次加压设施的全流程、全时段水质信息动态感知和水质、水量、水压、水损风险精准管控的目标,居民用水保障全面升级,建成全国首个自来水直饮示范区,用水幸福感大大提升。

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十四五”期间,盐田区将坚定不移,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和治水工作的指示精神,在深圳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加大力度全面实施碧水蓝天绿地品质提升行动;加快推动“无废城市”、污水零直排区、“两横七纵”盐田特色碧道建设,建立可复制可推广的河湖长长效管理机制,率先实现生态环境质量迈向国际一流;以生态优势促招商引资、以美好盛景带人才引进,巩固提升“产业兴盐”“绿色发展”相互促进的良性循环,让绿水青山颜值更高,金山银山成色更足!(方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