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田区“首贷服务窗口”精准对接需求

发布时间:2022-04-08来源:深圳晚报编辑:邓雪婷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4月8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谢启宗 通讯员 谭冰梅)“有了这笔贷款,大幅缓解了企业的资金紧张问题,我们立即发工资、支付供应商的各种费用,企业发展的信心增强了!”提起首次从盐田区“首贷服务窗口”获得贷款的事,深圳关信通公司财务负责人喻先生不禁发出感慨。

鸟瞰盐田中心区。受访单位供图

疫情发生以来,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支行在全国率先开展深入社区稳企纾困行动,并在2021年推动盐田等区先后设立“首贷服务窗口”。其中,盐田区于2021年4月19日设立了广东省首个“企业首贷服务中心”。截至2022年3月14日,该区深入社区稳企业保就业金融服务专项行动工作小组在盐田区共走访企业6480家,1800家企业已获得授信(其中299家为首贷户,743家获得信用贷款),授信金额40.95亿元。

港口物流业是盐田区的支柱产业之一,港口物流产业庞大的生态圈涉及从业人员8万余人,产业的金融服务需求十分突出。

疫情发生以来,不少中小微企业集中出现了首贷需求,但这类企业大多面临无贷款记录、银企信息不对称等难题,一直以来申贷流程复杂。针对这样的痛点,深圳人行推动盐田区等区先后设立“首贷服务窗口”,定点对接企业首贷需求,通过搭建政银企对接平台,指导企业提出贷款申请,跟踪和督促银行机构及时回应企业融资需求,提高首贷续贷成功率,并为撮合借贷双方达成融资协议提供便利和支持。

对“首贷服务窗口”的效率和便捷,深圳市东旭物流有限公司的企业负责人江先生也深有体会。2021年受疫情影响,他来到首贷窗口咨询,农业银行工作人员根据企业纳税信用等级及纳税金额核定企业贷款金额,通过“微捷贷”融资方案,为其批复了84万元信用贷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