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田区档案馆关于向社会广泛征集战“疫”专题档案资料的公告

发布时间:2022-04-12来源:盐田区档案馆编辑:邓雪婷

自新冠疫情发生以来,盐田人民同舟共济、众志成城,展开了一场疫情防控战。档案是历史的见证,为更好地记录战“疫”期间盐田人奋力抗击疫情、共克时艰的真实历程,更好地保存有关档案资料,即日起,盐田区档案馆面向社会各界广泛征集反映两年来特别是今年有关疫情防控的档案资料。

一、征集内容

(一)盐田社会各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形成的,具有保存价值的文字、图像、影像、实物等原始记录。特别是反映一线人员在疫情防控、医疗救治、社会捐赠中的各类工作资料,心得体会、“抗疫日记”、书信、实物等;反映市民在集中或居家隔离、居家办公、核酸检测等配合防疫的照片、微视频记录等。

(二)各新闻媒体、自媒体在网络等信息平台中发布的有关盐田抗击疫情的纪实性资料和宣传报道材料,特别是能够完整呈现某一专门主题,如体现医务工作者工作情况、治愈者情况、居家隔离情况等方面的文字、组图、网页或截屏、音视频资料等。

(三)反映社会各界人士在疫情防控斗争中涌现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等有关记录。

(四)社会各界人士创作的与疫情防控相关的原创文艺作品,如书法、剪纸、诗歌、音乐、美术、摄影、摄像作品等。

(五)其他能够反映疫情防控工作、具有永久保存价值的文字、图表、照片、音像、视频、实物等原始记录。

二、征集档案资料类型及有关要求

(一)档案资料类型包括文字、图表、照片、音像、视频、实物、网站网页等多种载体和形式的档案资料。

(二)所有档案资料必须为真实原始记录,文艺作品必须为原创作品,紧扣战“疫”主题,内容真实,积极向上。

(三)所有资料须注明作者姓名、单位及联系方式、作品主题、内容简介、时间、地点、人物等基本信息,如对档案资料中不宜向社会开放的部分提出限制利用意见的,须提供《利用说明》。

(四)音视频资料须主题鲜明,内容完整,画面清晰流畅。

三、征集方式

(一)电子档案征集:有意愿捐赠照片、视频等电子文件的单位和个人可填写《档案征集信息表》(详见附件)。将电子档案文件与电子版《档案征集信息表》发送至征集邮箱dajsfw@yantian.gov.cn,并注明邮件主题:战疫档案+主题+姓名+联系方式。

(二)实体档案征集:先将实体档案拍照,并填写《档案征集信息表》,介绍其相关背景。将实体档案电子照片与电子版《档案征集信息表》发送至邮箱dajsfw@yantian.gov.cn,并注明邮件主题:战疫档案+主题+姓名+联系方式。提交的相关信息由区档案馆筛选、通知后,再进行邮寄或现场移交。档案接收地点设在盐田区深盐路2188号区档案馆206B。

(三)凡经审核征集入馆的资料,本馆按要求对资料进行整理、保管,并按规定向社会提供利用。

(四)对捐赠资料者,本馆将视具体情况致感谢函或者颁发捐赠证书。

(五)捐赠资料者,对其捐赠的档案资料享有优先利用权,并可对档案资料中不宜向社会开放的部分提出限制利用意见,双方签署协议,本馆将负责维护其合法权益。对于涉及知识产权的档案资料,本馆按国家有关法规予以保护。

四、联系方式

联系人电话:

肖海娃25228209,13322980696

罗韶香25226296,19925413004

电子邮箱:dajsfw@yantian.gov.cn(邮件标题请注明疫情档案征集)

联系地址:盐田区深盐路2188号区档案馆206B

邮政编码:518081

附件:档案征集信息表


盐田区档案馆

2022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