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政协六届二次会议举行大会发言 委员争先建诤言献实招

发布时间:2022-04-17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邓雪婷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4月17日讯(记者 陈琳君 黎阳 潘峰 李小辉)4月17日下午,盐田区政协六届二次会议举行大会发言,8位政协委员聚焦开创特色盐港对接发展之路、搭建专业跨境电商综合平台、构建智慧冷链产业生态链、发展滨海文旅经济等议题,献诤言、谋良策。

许惠君发言

许惠君:发动民间力量开创特色盐港对接发展之路

“随着香港《北部都会区发展策略》的发布和深港合作的不断推进,积极对接香港北部都会区发展,对于加速沙头角深港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区政协委员,深圳市路劲隽御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许惠君建议,在寻求政策支持、积极谋划提升合作区定位,以及推动建立盐田与香港特区政府层面直接联络渠道的同时,也要依托自身优势,寻求一条具有盐田特色的“合作区”发展道路。具体而言,可通过进一步利用民间渠道做好宣传,发掘香港企业及社会需求;结合目前香港社会的需求及意愿先行开展布局,通过香港企业、社会团体与香港学校进行联络对接,在包括旅游度假、户外运动、自然探索、历史文化等方面吸引港方关注;重视香港企业的需求,提供良好的营商环境,让香港企业成为盐田“行走的名片”,吸引港方投资。

罗易发言

罗易:依托徒步路线打造4条盐田历史文化游径

盐田区第六次党代会报告提出,要推动滨海文化建设向特色化、品牌化升级。对此,区政协委员,盐田区老土乡村生态文化服务社总干事罗易表示,盐田区自然资源得天独厚,历史人文荟萃,但由于对历史文化资源挖掘、利用、包装、推介还不够,辖区最具特色的历史文化品牌亟待开发。罗易建议,可以梳理和改造徒步路线为依托,打造盐田特色历史文化游径,其中包括“盐田径”古道遗迹、“庚子首义小道”“东纵红色交通线”“二线关特区记忆风景线”。这四条历史文化游径,将通过多样化交互性的艺术装置、高参与度的现场活动、纪录片、短视频等方式,为市民提供历史、文化、自然的知识,以及自我身份认同、疗愈、艺术的作用,进一步提升盐田区滨海文化发展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