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拾社区事 再访“芝麻官”——重访盐田新型社区居委会直选台前幕后

发布时间:2022-05-05来源:深圳特区报编辑:邓雪婷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5月5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赵新明 胡玥)2005年5月21日,深圳市盐田区“中英街”等9个社区投票选举出新一届社区居委会。从“政府的腿”变成“居民的头”,作为居民自治组织、不再担任政府职能的新型社区委员会,通过居民直选,迈出了社区自治的第一步。“我连任了四届‘中英街’社区居委会主任,前后工作加起来超过13年。这13年是满载我和中英街居民们回忆的13年……”时至今日,回忆起那晚当选后携夫人在街坊邻里前上台亮相的情景,年过七旬的沙锦涛仍然历历在目。

2005年5月21日,盐田区“中英街”等9个社区投票选举出新一届社区居委会,沙锦涛(右)当选为“中英街”社区居委会主任。(资料图) 丁庆林 摄

沙锦涛生于1946年,作为沙头角本地人,他的人生年华同步见证着这片土地的沧桑变化:13岁读完初中,去香港学习汽车修理;19岁回到沙头角,成为东和供销社的一名营业员;改革开放之初,被选派到沙头角镇新成立的“企业办”,从事招商引资工作;1988年,和香港老板合作在盐田开办服装厂。2005年,已经退休在家的沙锦涛一度计划着“怎么享清福”,却因为社区居委会换届,遇到了人生的又一次转折。

“我一辈子搞企业,从没搞过社区工作,所以,一开始我也没想着要去。后来,有人找到我,说:‘九叔,你为人公道,又退休在家,不如来当这个居委会主任,给社区做点事吧。我这才开始认真考虑起来……’”沙锦涛说自己出生在狗年,幼时被大家叫“阿狗”,到了花甲之年,街坊们都尊称一声“九叔”(“九”和“狗”在粤语中发音相同)。

相比“九叔”,跟踪并采访报道当年选举全过程的时任深圳特区报记者贾华越,已然更早一步嗅到了“这一次”的与众不同。

“那一年,盐田区在社区工作会议上就披露,全区新一届社区居委会主任、副主任和委员将全部由选民直接选举产生。深圳市民政局有关负责人也证实,这是深圳首次出现一个行政区社区居委会全部直选……在意识到这是一个重大选题的情况下,我们其实很早便介入了前期的采访工作。”

选举当天,深圳特区报派出了贾华越、李舒瑜、滑翔3名文字记者和丁庆林1名摄影记者。其中,贾华越重点统筹消息稿部分,另两位文字记者则重点负责撰写一个整版的选举直击报道。一整天里,记者们步履不停地辗转于不同的社区之间,而“选情”最激烈的中英街则是他们关注的焦点。

中英街社区是盐田区最老的社区之一,许多居民祖上三代都住在这里,居民相互都认识,参与热情高。当年,该社区就有977名持深圳、香港两地身份证的居民。在竞选演讲阶段,沙锦涛为居民服务的表态,为他赢得了不少支持的呼声。

当天下午4点,中英街社区停止投票,开始计票。其间,沙锦涛也来到了现场,穿着红白相间T恤的他显得精神矍铄,身后还跟着六七个支持者。事实上,当天的唱票形势,并非一帆风顺。从领先50多票到平票,又被对手反超20多票,到再次反超对手,“九叔”的心情也跟着跌宕起伏。

“现在我宣布,沙锦涛当选为‘中英街’社区居委会主任……”2005年5月21日19时20分,中英街社区居委会一楼总投票站,总监票人高声宣读选举结果。话音未落,现场便迫不及待地响起了掌声和欢呼声,沙锦涛自己更是激动不已。

据几位记者回忆,在当天那场堪称激烈的选战中获胜后,“九叔”一边忙着与身旁居民一一握手,一边向陪他全程度过3个多小时记票过程的记者道出了自己的获胜感言:“社区居民的信任,是我最大的光荣!任期内,一头依靠全体居民的团结,一头依靠和政府部门的沟通联系,我要争取多为父老乡亲办几件实实在在的好事!”获胜后的他还郑重地向现场居民连连鞠躬。

说到当年的选举过程,现深圳特区报政治新闻部记者李舒瑜用了“轰轰烈烈”四个字来形容。而沙锦涛自己也没有想到,在中英街居委会主任这个位置上,他一干就是13年,逐一兑现了承诺,协调解决了包括桥头通行管理、关口便民通道、垃圾专车运送等诸多社区百姓关切的问题。

“居委会主任没有什么权利,不是官,顶多算个‘芝麻官’,没有工资,每月800元补贴。但我是土生土长的中英街人,祖宗几代在中英街住了上百年,能为左邻右舍做点事情,我感到很欣慰。”在沙锦涛看来,老百姓的口碑才是最重要的,至于自己工作做得好不好,也只有他们才能去评价。”

如今的中英街,正通过深化深港合作,向高端化和国际化转型,以沙头角深港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为创新平台,进一步擦亮“中国历史文化名街”金字招牌,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

76岁的沙锦涛依然忙碌,他的新身份是香港盐田同乡联谊总会会长,组织交流参访活动、支持传统民俗发展、为深港两地生意人牵线搭桥,都是他的工作范畴。“沙头角曾经在深圳乃至全国来说都是很‘潮’的,现在,我们要跟上大湾区建设的新‘潮’,再次大展拳脚。”谈及中英街和沙头角地区崭新的发展机遇,“九叔”仿佛又有了当年“竞选”时的那份干劲和憧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