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河不负赶路人丨沙头角街道“干成事”系列报道②:“小小”烟感器护民“大安全”

发布时间:2022-05-30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邓雪婷

回应百姓需求

“小盒子”护民“大安全

“这个白色的‘小盒子’就是智能烟感器。”沙头角街道园林路上的经营油条豆浆生意的黎师傅指着自家店铺天花板上的小盒子告诉记者,这款智能烟感器虽然只有一个拳头大小,但小小的身躯具备大大的守护力,一旦检测到烟雾浓度超过限量就会自动报警。“我们店里会用明火,一旦着火,后果不堪设想。有了这个‘智慧消防员’,它可以24小时帮我盯着店里的用火安全情况,我做起生意来放心多了。”对于这个新上岗的“智慧消防员”,黎师傅竖起了大拇指“点赞”。

安装智能烟感器

“非常感谢政府为我们免费安装,这实实在在把安全送到了我们的心坎上。”不仅是黎师傅一家,附近商户对免费安装智能烟感器一事纷纷赞不绝口。黎师傅隔壁文具店老板掏出自己的手机向记者展示,“只要监测到异常,智能烟感器不仅会报警,我的手机也会同步收到提示,而且社区、街道也能收到提醒,确实让我更加安心。”

“群众有所需,我们有所为。”沙头角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还将通过定期巡查店铺,确保新开门店及时安装设备,继续完善安全监管系统,不断提升科技在“三小”场所监管的运用水平,实现“人防”+“技防”双管齐下,对辖区“三小”场所实施全时段、全覆盖的科学有效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