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田:“小网格”撬动“大治理”服务“大民生”

发布时间:2022-07-01来源:深圳特区报编辑:邓雪婷

沙头角田心社区创新“双网”融合治理提升基层服务效率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6月30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赵新明 吴禾昆)在盐田区沙头角街道田心社区,公告栏上张贴着党建网格成员信息,每家每户都有党建网格信息服务卡,不要小看这服务卡,其背后折射的是社区党建网格和社区工作网格“双网”有机融合下,社区党委以“小网格”撬动“大治理”、服务“大民生”的工作密码。“找得到人”“说得上话”“交得了心”……如今在田心社区,“有事找社区党委”,已经逐渐成居民的共识,“双网”融合治理所提升的基层服务效率、效能,支起了社区治理的“四梁八柱”,也实实在在推动了共建共治共享局面的加速形成。

田心社区组织开展服装行业复工复产交流会。

人到网中去 为民解难“提速增效”

“能不能把这里的路面修一下,好几个人在这里摔跤了。”

“收到,马上联系工作人员处理。”“楼栋天台有废弃物,堵住了消防通道。”

“收到,已派安全专员和消防前往处理。”社区大小事,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这已经成为了田心社区工作群的常态。

沙头角街道田心社区为老旧城区,大部分小区、楼宇始建于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期,且39个住宅小区中有24个为无物业管理小区,辖区基础设施老旧严重。小到空调漏水、路面不平,大到围墙倾斜、外墙水泥掉落,都需要社区帮忙解决。

如何更有效地将资源、服务、管理注入社区,切实把群众大大小小的事办好?近年来,田心社区党委围绕强化社区党委统筹协调、为民服务和应急处置能力,将社区党建网格和社区工作网格“双网”合一、有机融合,进一步推动社区治理重心向基层最一线下沉,打通居民服务“最后一百米”。

田心社区党委书记刘子轩告诉记者,所谓“双网融合”,就是在不打破原有社区网格设置的基础上,按照“立足现状、方便管理、就近为格、组团进网”的原则,把23个基础网格划分为9个党建工作网格,在此基础上构建“党组织牵头、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多元化参与”的党建工作网格化管理机制。

其间,以网格为单元,每个网格由一名社区党委委员担任党建工作网格长,负责带领所挂点社区党支部的全体党员,协调网格内的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并将网格内的驻站“两代表一委员”、网格员、居民小组长、居民代表、楼栋长、社区民警、党员志愿者、群众义工、物业管理处和业委会等相关人员组织起来,构建党组织牵头、多元参与的网格党建服务团队,搭实社区治理的“四梁八柱”。

此前,田心小学开学在即,附近工地围挡拆除后整个路面坑坑洼洼,下雨之后居民更是行走困难。在社区党委组织下,一场专题党群议事会在社区紧急召开。参加议事会的不仅有居民代表,还有驻点社区的人大代表、路政局负责人、工地负责人等等。在人大代表牵头下,大家围坐一堂,群策群力,共同商议解决方案。

“眼看就要开学了,单凭我们社区的力量,当时根本没办法及时解决这个问题。”刘子轩回忆道,经过数小时的沟通,各方意见终于达成一致,当天连夜就把路面修好了。这件事不仅让居民代表竖起了大拇指,也得到了家长们的交口称赞。

数据统计,2018年以来,在社区党委带领下,田心社区共调解人民纠纷案件81件,解决辖区民意诉求607件,其中基础设施老旧配套相关诉求341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