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急微课堂》⑦|防患于未“燃” 火灾逃生牢记这“四诀”!

发布时间:2022-09-01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潘峰


【开栏语】台风袭击、暴雨冲击、家电着火……面对各种自然灾害和突发事故,掌握科学的应急安全知识很有必要。近期,盐田区应急管理局联合深圳新闻网,围绕暴雨、台风、洪涝、地震、建筑物坍塌等安全主题,精心策划制作12期《应急微课堂》视频,有针对性地开展应急科普宣传教育,提高居民群众的安全意识和避险自救技能。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9月1日讯(记者 陈琳君 赖思为)提高大家的火灾防范意识,掌握基本的自救知识和逃生技能,预防和减少火灾事故的发生本期“应急微课堂”特别推出《火灾与火灾预防》安全知识小课堂,带你了解火灾成因,以及如何正确逃生。

据消防部门统计,近年来,在家庭火灾中,较为突出的是电器火灾、易燃气体火灾、装修火灾、烟头火灾及纵火火灾。发生这些火灾的主要原因是,缺乏各种消防知识和法制知识,思想上麻痹侥幸,常常是一时疏忽而酿成大祸。可见,只要平时加强防范,火灾的发生几率是可以被大大降低的。

在夏季,空调是使用频率较高的电器,也是最容易引发家庭火灾的隐患之一。为了预防夏季空调火灾,要注意空调不要直接安装在可燃物上,也不要放置在可燃的地板上或地毯上。电源线应有良好的绝缘,最好用金属套管予以保护,千万不要在地面上拖来拖去。

除了物件引发的火灾,家庭成员中更有许多生活小细节需要注意,比如在家里不乱丢烟头,不将带有火种的物品扔到垃圾道或垃圾箱内。在离家或睡觉前要检查电器具是否断电,燃气阀门是否关闭,明火是否熄灭。

若是真正遇上了火灾,又该如何逃生呢?

“火灾逃生四诀”:

第一诀:不入险地,不贪财物。

生命是最重要的,不要因为害羞及顾及贵重物品,而把宝贵的逃生时间浪费在穿衣或寻找、拿走贵重物品上。

第二诀:简易防护,不可缺少。

家中、公司、酒家应备有防烟面罩,最简易方法也可用毛巾、口罩蒙鼻,用水浇身,匍匐前进。因为烟气较空气轻而飘于上部,贴近地面逃离是避免烟气吸入的最佳方法。

第三诀:缓降逃生,滑绳自救。

千万不要盲目跳楼,可利用疏散楼梯、阳台、落水管等逃生自救。也可用身边的绳索、床单、窗帘、衣服自制简易救生绳,并用水打湿,紧拴在窗框、暖气管、铁栏杆等固定物上,用毛巾、布条等保护手心、顺绳滑下,或下到未着火的楼层脱离险境。

第四诀:当机立断,快速撤离。

受到火势威胁时,要当机立断披上浸湿的衣物、被褥等向安全出口方向冲出去,千万不要盲目地跟从人流相互拥挤、乱冲乱撞。撤离时,要注意朝明亮处或外面空旷地方跑。当火势不大时,要尽量往楼层下面跑,若通道被烟火封阻,则应背向烟火方向离开,逃到天台、阳台处。

火灾中,除了需要掌握正确的逃生自救办法,家里还可常备一些消防逃生器材,以防不时之需。比如家用灭火器、防毒面具、防护目镜以及高楼安全逃生缓降器等消防神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