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田网原创稿库

盐田区携手华大集团 共建“田园式”科普教育基地

发布时间:2023-01-08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黎阳 陈苏雅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1月8日讯(记者 潘峰 陈琳君 李小辉 赖思为)同株茄子树为何结出五颜六色的果子?“一次种植,多次收割”的水稻长啥样?……1月8日,“万物森灵”2023盐田区华大科普教育基地正式揭幕,辖区100多名中小学生成为首批“幸运儿”,“沉浸式”在科普教育基地探寻基因科学秘密,体验田间劳作带来的快乐。盐田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曾坚朋,重庆交通大学沙漠生态研究院副院长赵朝华教授,深圳市仙湖植物园副主任王辉,华大集团联合创始人刘斯奇、CEO尹烨等出席揭幕仪式。

“万物森灵”2023盐田区华大科普教育基地正式揭幕。

盐田区华大科普教育基地是盐田区民生实事的重点项目之一。“未来,这里将被打造成‘科技创新、科学普及、劳动教育’三位一体的‘田园式’科普教育基地。”揭幕仪式上,曾坚朋表示,华大集团是盐田一张闪亮的名片,希望华大充分发挥在生命科学、基因科技领域的资源优势,让辖区青少年从小感受、体验生命科学的魅力,并引导他们主动学习、培养提高科学素养能力,让盐田在未来发展中抢占人才先机。

盐田区携手华大集团,共建“田园式”科普教育基地。

“华大扎根盐田已有15年时间,接下来,还将继续发挥自身平台优势,持续做好生命科学科普教育工作,让越来越多的青少年接触并热爱生命科学、生物科技。”尹烨现场表示,华大将不遗余力地投入农业科技人才力量,把基地打造为立足盐田、辐射深圳和粤港澳大湾区的高水平生命科学与科普教育平台。

据悉,盐田区华大科普教育基地由13.5亩闲置耕地打造而成。目前,基地种植了野生稻种质资源圃、手指柠檬、台湾长果桑、油菜、多宝茄树、生菜种质资源圃等多种农作物。

“相信在不久的将来,该基地将成为市民体验田园劳作之处、耕耘慰藉心灵之所。”据基地相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华大将计划按照四季不同的节气,种植不同的物种,让先进的农业科技成果在盐田茁壮成长。

多年生水稻也是基地一大看点。

科技引领,展示未来农业发展趋势

盐田区华大科普教育基地由盐田区政府委托华大集团旗下华大生命科学研究院、华大万物等打造而成。在这片农业科技成果创新的热土上,随处可见多种“黑科技”成果,其中包括多宝茄树、多年生稻等。

一株茄子树上可同时结出五颜六色、不同品种的果子。这种茄子树名叫多宝茄树,是华大与中国蔬菜类茄子研究创新团队合作,经过13年科学研究培育出的颠覆传统蔬菜生产模式的超级物种,通过超级砧木嫁接模式变成灌木本的多年生模式,将茄子、辣椒、西红柿、人参果等同时嫁接在同一棵砧木上,并实现抗病、连续高产。

多年生水稻也是基地一大看点。据介绍,多年生稻是云南大学胡凤益教授团队原创性培育出的水稻品种,利用多年生非洲长雄野生稻与一年生亚洲栽培水稻进行种间远缘杂交培育而成,可实现“一次种植,多次收割”,有效节省了种植成本和劳动力,具有生产成本更低、经济产出更高、对环境更友好等优势。作为目前全球唯一可商业化的多年生粮食作物,目前,多年生稻已入选联合国粮农组织“国际农业技术创新技术”,并于近期入选《科学》杂志2022年度十大科学突破榜单。

辖区100多名中小学生在科普教育基地探寻基因科学秘密。

劳动教育,体验农耕活动乐趣

为了让市民就近获得体验田园生活的乐趣,盐田区华大科普教育基地还专门开辟一块专属区域,用于中小学生参与农耕种植。在这块“体验区”内,中小学生有机会体验从翻土、浇水、施肥、间苗、拔草、养护到收成的各个不同种植阶段,“沉浸式”体会自己种、自己管、自己收的种养乐趣。

“我们每天都吃的稻米、青菜是如何生长出来的,不少年轻人只能通过网上的视频了解一二,希望这块基地多种一些物种,让小孩子认识多一点农作物。”当天参与活动的市民杨先生说,现在的年轻人很难体验到耕作的过程,有了这块农业基地,以后会常带小孩来,让他们走近科学、体验农事、参与劳动、感受自然。

基地设有专业科普教育课程。

科普学习,掌握生物育种奇趣知识

记者了解到,除了农耕种植外,华大集团还将依托基地开展系列科普讲座,打造专业科普教育课程,构建一个“政产学研资媒”六位一体的发展新模式,从生命科学+基因技术、农耕与劳动教育实践、自然教育与生物多样性保护等角度,为广大中小学生及市民提供服务。

揭幕仪式结束后,前来参观的百余名学生现场享受了一场科普“盛宴”。华大集团CEO尹烨作围绕《万物有灵——生命之美》主题,以基因为线索,展示了生命世界的演化历程,以及如何形成了今天这个包罗万象的世界,让同学们体会到生命之美。广东省2021年科普亚军孙海陆老师以《梧桐山的动物们——基因科技与濒危动物保护》为题,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基因测序技术在保护濒危物种中的应用,深受小朋友喜欢。深圳市2022年科普冠军董怡苇带来《本末倒置的植物进化》讲座,介绍了植物世界的演化历程,激发了小朋友探索植物世界的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