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田网原创稿库

盐田国际牵手郴州内陆港 打开“湘南门户”

发布时间:2023-01-10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黎阳 黄紫茵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1月10日讯(记者 潘峰)1月6日,深圳港盐田国际内陆港-郴州挂牌暨郴州-深圳(盐田)海铁联运班列首发仪式举行。

郴州-深圳(盐田)海铁联运班列首发仪式举行。

当天下午2点18分,随着一声火车鸣笛,首趟载着郴州企业生产的光伏玻璃、电子产品、玩具、家具等25个集装箱的“郴盐班列”,从郴州国际陆港缓缓出发,驶向深圳盐田港。

作为全球最大的单一体集装箱码头,目前,盐田国际每周有超百条航线通达全球,其中超六成是欧美航线。广东省超1/3外贸进出口、全国对美贸易1/4的货量都经盐田出海。郴州内陆港是盐田国际第11个内陆港,也是继醴陵、岳阳之后,盐田国际在湖南省挂牌的第3个内陆港。据悉,盐田国际已开通28条铁路服务线路,其中湖南省内沿京广线从北到南,已开通岳阳、长沙、株洲、醴陵、衡阳等线路,郴盐班列的首发,完成了京广线上所有的地级市的海铁联运布局,是湖南省绿色运输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里程碑的意义。

盐田国际牵手郴州内陆港 打开“湘南门户”。

郴州国际陆港是省市重点项目,是湖南省重要的进出口贸易经济体。作为“湘南门户”,郴州积极打造电子信息制造业和现代物流产业。郴州内陆港的成立,可以把盐田国际集装箱码头的高效优质港口功能前移到郴州工厂门口,为当地进出口企业提供门到港的海铁联运通道,而稳定、高效、低碳的铁路运输服务将为企业降低物流成本,提升产业价值注入新的动力。

盐田国际郴州内陆港的启用,将成为深圳、郴州产业合作的新起点,是推动绿色港口发展,助力国家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重要行动,同时也是广铁集团和盐田国际“1+2+N”战略合作的重要成果之一。郴州内陆港的运营和不断发展,将让区域外贸企业享受到盐田港区密集航运网络以及枢纽优势的双重便利,并促进郴州地区更好地融入大湾区产业链、供应链,共同携手向前,共创美好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