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田网原创稿库

深圳市国际交流合作基金会:以“绿色低碳”为媒 助力梅沙打造美好生活“零碳”样本

发布时间:2023-02-10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黎阳 王容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2月10日讯(记者 潘峰)近日,深圳市国际交流合作基金会第三届理事会年度盛典暨“全球运河赛艇穿行——双碳同行者百城计划”启动仪式在盐田区大梅沙举行。

嘉宾们参观生物圈三号大梅沙万科中心碳中和实验园区。

绿色低碳发展是深圳城市的一张国际名片,大梅沙万科中心作为深圳市近零碳排放区首批试点项目,代表深圳走向世界舞台,在《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七次缔约方大会(COP27)上展示。当前大梅沙万科中心正在打造成为低碳、健康、活力的生物圈三号碳中和实验园区,致力于成为碳中和社区领域的文化传播及技术创新平台,向世界进一步展示深圳在绿色低碳方面的创新举措。

嘉宾们了解生物圈三号大梅沙万科中心碳中和实验园区建设成果。

活动当天,嘉宾们参观了生物圈三号大梅沙万科中心碳中和实验园区,了解园区数字化的微电网智能系统、运动健康理念以及有机物质循环技术等方面的成果,感受以人为本的科技创新与自然的融合,发现身边的绿色低碳点滴与可持续生活的美好未来。园区整体参访由三个原点形成社区碳中和的三个路线。据悉,园区数字化的微电网智能系统,将光伏、储能、充电桩和建筑负荷结合起来,实现了本地绿色能源平衡消纳,进一步优化用能成本,提升系统收益。运动健康部分重点参观了户外攀岩墙、运动健康实验室等,该理念通过一系列软硬件打造,试图为当地居民提供更多样化的城市公共生活体验,从小小的万科中心发散到整个大梅沙社区的街道、公园、广场等开放空间,共同组成的一个舒适宜人、充满活力的城市社区。有机物质循环部分重点参观了黑水虻小站、屋顶花园等,这些项目在实现园区厨余垃圾100%在地资源化的同时,还为昆虫、鸟类提供庇护场所,也为园区用户、社区居民提供了一处生物多样性的科普场地。

“全球运河赛艇穿行——双碳同行者百城计划”启动仪式在大梅沙举行。

活动期间,基金会2023年重点品牌项目“全球运河赛艇穿行——双碳同行者百城计划”正式启动。基金会荣誉理事、深潜运动健康董事长冯楠分享了项目在2022年取得的丰硕成果。深圳市国际交流合作基金会理事、深圳交响乐团音乐总监兼首席指挥林大叶,与深圳交响乐团铜管及弦乐音乐家们,为到场嘉宾呈现了一场结合古典音乐鉴赏的主题交响音乐会,打破语言和文化的壁垒,用音乐连接你我,谱写出新时代国际交流新乐章。

现场还举办了基金会杰出贡献理事颁奖仪式。基金会主席王石、市委外办主任曹赛先为第三届理事会新任理事颁发聘书,并为2022年度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的保尔森基金会(美国)北京代表处、安永(中国)企业咨询有限公司深圳分公司、中国民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分行代表颁发合作伙伴牌。

“我们致力于让整个梅沙社区成为一个碳中和社区公园,成为一个美好生活的零碳样本。”王石在活动中提出了对碳中和社区未来共建的期待,希望从人与自然、人与运动、人与社区的角度出发,了解生物圈三号如何整合自然及公共资源,构建碳中和社区的蓝图,通过大梅沙万科中心这个碳中和实验园区,让人们感受到近零碳社区的美好,让人们在城市中回归自然的美好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