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田网原创稿库

全市首家港式家庭医生工作室在盐田区揭牌落地

发布时间:2023-02-10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黎阳 陈苏雅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2月10日讯(记者 陈琳君)为深入贯彻《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落实省、市、区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开创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全面助力盐田区招好商、招优商,2月10日,盐田区举办深港合作(港式家庭医生工作室)项目启动暨盐田区人民医院鹏湾社康中心开业揭牌仪式。作为全市首家在新办社康落地的港式家庭医生工作室,今后,港企和港人在盐田即可享受与香港同等标准的全科医生服务,盐田居民在家门口也能享受具备国际医疗水准的港式家庭医生服务。

全市首家港式家庭医生工作室在盐田区揭牌落地

据介绍,鹏湾社康“港式家庭医生工作室”揭牌落地后,将引进香港获金牌认证的全科家庭医生入驻坐诊,至2025年分批累计培训30名金牌全科医生、30名社区护士,建设5家港式家庭医生工作室,其中,2023年将为盐田区培训5名全科医生和5名全科护士。同时,盐田区还计划通过三年时间,培养一批具备国际化服务能力的全科医护、建设一批具有鲜明特色的港式家庭医生诊室、打通一条香港与内地跨境商业保险支付的新路径,共同建设“深港协作医疗联合体”,探索粤港协作医疗新模式,加快推动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大幅提升盐田医疗服务技术水平。

全市首家港式家庭医生工作室在盐田区揭牌落地。

近年来,盐田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全面启动“健康盐田”建设,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卫生健康工作成效显著。辖区社康机构诊疗量占比过半,医院与社康、医疗与预防、全科与专科融合发展,医疗集团资源向社康倾斜,2022年,全区社康机构诊疗量占比达到53.4%,位于全市前列;社康基本公卫考核名列前茅,2019、2020年连续两年考核排名全市第一,2021年,盐田区代表深圳市参与“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绩效考核”考核,在全省各地市中排名第一;“健康盐田”建设成绩斐然,2022年,盐田区建成国家级健康促进区,在2021、2022年“健康深圳”建设绩效考核中,盐田区各项指标均为满分,总成绩连续2年始终位于全市前列。

全市首家港式家庭医生工作室在盐田区揭牌落地。

盐田区卫生健康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以本次揭牌为契机,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突出特色优势,推动辖区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为“粤港澳大湾区-深港医疗协作”发展模式探索新路径。一是合理规划布局,提高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可及性,推动构建“一街一中心、一社区一站点”的社康服务体系,进一步优化15分钟服务圈。二是坚持改革创新,推动社区健康服务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推广港式家庭医生服务,推进社区健康服务网格化、契约化、清单化,促进深港医疗领域优质资源深度协同,打造与国际接轨的医疗健康服务模式。三是提升服务能力,实现“小病在社康能看好”,大力推动专家、资源、服务“三下沉”,拓展社康诊疗项目功能,打造具有盐田特色的社区健康服务品牌。

盐田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周建军、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处长彭新明、盐田区卫生健康局、区委统战部、区物管中心,联合医务中国有限公司、香港盐田联谊同乡总会等相关领导出席揭牌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