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田网原创稿库

国家级!盐田区智慧书房入选“基层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典型案例”

发布时间:2023-02-14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黎阳 王容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2月14日讯(记者 潘峰)近日,全国“推进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召开,盐田区《以“人·书·馆·城”四位一体涵养山海人文栖居地》案例从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的196个申报案例中脱颖而出,被中央宣传部、国家发展改革委、文化和旅游部三部委联合评选为“全国基层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典型案例”。

推进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

据了解,为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2021年9月,中央宣传部、国家发展改革委、文化和旅游部联合启动了基层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典型案例遴选工作。遴选工作开展以来,各地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会同党委宣传部门、发展改革部门按照“重在基层、分类推进”的原则,广泛动员、踊跃申报,共推荐了196个案例。经专家认真遴选,最终确定广东省深圳市盐田区高品质智慧书房服务体系:以“人·书·馆·城”四位一体涵养山海人文栖息地等51个案例为基层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典型案例。

盐田区《以“人·书·馆·城”四位一体涵养山海人文栖居地》案例作为深圳唯一一个基层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典型案例的入选,集中展示了盐田区立足经济社会发展实际,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和创新成果,构建了具有盐田特色、东部地区示范、全国领先的新型阅读空间服务范例。

案例概述 

1.以人为本

建设市民家门口的“智慧书房”

积极探索超大城市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盐田实践”,坚持人民至上,精准对接辖区21.42万居民的文化需求,因地制宜在旅游景区、滨海栈道、沙滩河岸、公园绿地、商业中心、社区小区等建设10家智慧书房,居民平均步行1.5公里,就能遇见1个集科技、创意、文化、颜值于一体的复合型文化空间。“智慧书房”建成以来,累计接待读者超83万人次,读者整体满意度为99%。

2.以书为媒

打造多元主题特色图书馆

按照“一书房一主题一特色”理念,在10间“智慧书房”布局4.6万册纸质馆藏图书,涵盖“党史教育、天文探索、宣法普法、休闲旅游、生命科学、运动健康”等丰富主题,全面打造独具特色的主题图书馆矩阵。同时,以阅读城市海岸为载体,搭建名师讲坛、开辟走读游径,创新整合“海系阅读”系列活动,推出“灯塔夜话”“图书馆里学党史”“山海之旅·走读盐田”等阅读推广活动品牌,发起全国首个专注于海洋类图书评选的“盐田海洋图书奖”,构建丰富的多元公共阅读服务体系。

3.馆际一体

智慧图书馆建设引领全国

积极应用物联网、移动互联网、大数据分析等技术,自主研发“两中心一平台”(即图书物流运转中心、图书馆服务数据资源中心、图书馆总分馆垂直一体化管理平台),建成“盐田区智慧图书馆服务平台”,创新推出无人值守、智慧感知、个性化导读、远程教育服务、垂直统一管理等功能,全面实现辖区图书馆智慧化服务和管理。自启动建设以来,“盐田区智慧图书馆服务平台”已创新推出智慧图书馆、无人值守书房相关服务规范等6项理论成果,获得4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11项国家专利,2021年成功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

4.爱阅之城

文化地标提升旅游发展动能

“智慧书房”汲取盐田区“海、港、城、街”地域特色,从海上灯塔、盐田港集装箱、中英街回归广场、盐田河、海滨栈道等文化要素中提取设计灵感,打造具有城市美学的文化地标。深度推动文旅融合,把“智慧书房”有机嵌入“深圳八景”(“梅沙踏浪”“梧桐烟云”“一街两制”风景胜地),形成“游”“学”一体的盐田式文化和旅游协同高质量发展新路径。2021年,“灯塔图书馆”中秋节期间到访读者和游客高达12.6万人次;“十一”黄金周期间馆跻身全国“新”景点TOP10;2022年国庆期间,灯塔图书馆亮相央视《领航》纪录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