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田网原创稿库

办实事、焕新“盐”①丨软硬件提档升级 让百姓在家门口尽享“健康红利”

发布时间:2023-02-15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黎阳 周浩桦

开栏语:利民之事,丝发必兴。近年来,盐田区委、区政府始终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追寻民意所向,呼应群众关切,以民生底色彰显高质量发展成色。过去一年,随着一件件民生实事的陆续完工,一桩桩群众身边的难心事、烦心事得以顺利解决,辖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得到进一步提升。即日起,盐田网将推出“办实事、焕新‘盐’”系列报道,晒出2022年民生实事“成绩单”,共同感受年度“民生答卷”的温度和厚度。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2月15日讯(记者 陈琳君 赖思为)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是关乎市民群众生命健康的重大民生工程。2022年,盐田区精准对接百姓健康所需,大力推进医院改造提升,全面提高医疗服务水平,将区人民医院沙头角院区局部改造及2个社康中心改造升级纳入年度十大重点民生实事项目之列,持续推动医疗资源扩容和均衡布局,不断拓展社康诊疗项目功能,打造具有盐田特色的社区健康服务品牌,让辖区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高效、便捷、暖心的医疗健康服务。

盐田区人民医院沙头角院区:

该项目概算总投资为343万元,具体改造位置为区人民医院沙头角院区综合楼第七层,改造面积约为906.6平方米,主要建设内容为检验科实验室用房改造、废气废水处理安装、洁净空调、实验室柜台安装等。该项目已于2022年9月份完工并投入使用。

盐田区人民医院沙头角院区。

升级改造后,检验科实验室面积大幅扩增,分区布局更加科学有效,检测能力得到大幅提升,由原来检测通量2000管/天可提升至10000管/天,可有效满足辖区居民就医检测需求。通过对实验室全面改造,科学分区布局,细化分类样本传递窗口,增设专门样本箱消毒室和储存间,也有效降低了院感风险,确保了实验室生物安全。

鹏湾社区健康服务中心:

鹏湾社区健康服务中心位于海山街道深盐路与临海路交汇处,中心业务用房面积550平方米,设有全科诊室、家庭医生工作室、中医科及中医康复理疗室等,配置了心电图机、全自动血常规仪、尿常规检测仪、除颤监护仪、血糖仪、全科治疗仪、多功能牵引床、艾灸治疗仪、中频治疗仪、电针治疗仪、神灯、雾化器等治疗、检验和康复设备,可为居民提供全科诊疗服务。

鹏湾社区健康服务中心。

鹏湾社康坚持以保障社区居民身心健康为宗旨,以居民健康需求为导诊断向,主要为辖区居民提供健康档案管理、健康教育及健康素养促进、0-6岁儿童健康管理、孕产妇健康管理、老年健康人健康管理、高血压和2型糖尿病患者管理、中医药健康管理、传染病及突发公共卫生处理、卫生计生监督协管等基本公卫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该社康中心还拥有盐田首家港式家庭医生工作室,今后,不仅在盐工作生活的港人可享受与香港同等标准的全科医生服务,盐田居民也能在家门口享受具备国际医疗水准的港式家庭医生服务。

滨海社区健康服务中心:

滨海社区健康服务中心位于梅沙街道盐梅路北侧,改造面积约1450平方米,主要建设内容包括社康中心预检分诊和各诊室及办公用房。目前,该项目已建设完工。

滨海社区健康服务中心。

作为一家集全科诊疗、慢病防治、老年保健、中医理疗、妇幼保健、计划生育、健康教育与促进为一体的社区健康服务中心。滨海社康目前设有全科诊室、中医诊室、中医理疗室、口腔诊室,配备了全科诊疗仪、心电监护仪、心电图机、血尿常规分析仪、糖化血红蛋白监测仪、吸痰器、吸氧、除颤仪等,中医开设了拔罐、刮痧、艾灸、耳穴、三九贴、三伏贴、中频电治疗、红外线治疗等适宜技术。

滨海社康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全力为辖区居民提供优质的卫生健康服务,做好居民健康守门人。同时,辐射滨海社区(梅沙东部)居民,和长者服务中心以及游客服务中心发挥联动效益,为居民游客提供坚实的健康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