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田网原创稿库

盐田企业家获“金质奖章” 打造物流行业高质量发展样本

发布时间:2023-04-14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黎阳 陈苏雅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4月14日讯(记者 陈琳君)近日,2023年深圳市质量强市促进大会召开。会上,深圳市海格物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格物流”)董事长梅春雷荣获第九届“深圳市质量强市金质奖章”,海格物流成功入选深圳市质量强市促进会副会长单位。

走进盐田综合保税区,“海格云链”四个字赫然映入眼帘。作为一家从海运货代起家的传统物流企业,海格物流以其清晰稳健的战略规划及实施路径,在20余年的发展历程中,迅速成长为国内全链全渠道供应链服务商,并成为“新三板”首批挂牌的首家物流企业。

海格物流大厦。

文化体系激活可持续发展源动能

“个性化服务”厚植企业核心竞争力

“如何让员工生命力与企业生产力达到均衡?”早在创立初期,梅春雷就明确提出“文化是企业的灵魂”这一发展思路,并在20余年的经营管理实践中,汇集使命、愿景、经营哲学、核心理念、底线价值观、领导力等要素,组建了海格物流特有的文化体系,将其淬炼为企业可持续发展的源动能。

在海格物流,彰显企业文化的元素比比皆是。“持续为客户创造更高价值”是员工恪守的“服务理念”。近年来,海格物流不断拓展服务模式,将客户个性化的要求与公司标准化规则相结合,为客户解决物流、贸易、资金、数据服务等方面“痛点”。例如:为有效降低国际某知名卖家散货整柜出口的收货运输成本,海格物流推出国内首个“循环收货模式”,而其首创的RTV模式,帮助国际某知名卖家解决了从卖场到供货商的退货问题。

第九届“深圳市质量强市金质奖章”颁奖盛典(右一为梅春雷)。

“传统意义上的物流扮演的是‘货物位移’的角色,现代物流更像是一个‘数据传输通道’‘商品流通通道’和‘资金流动通道’。”梅春雷说,有别于大多数基础物流公司“成本领先”的标准化战略,海格物流更为看重的是“客户亲密度”建设,即发挥供应链整体优势,为客户“量身定制”物流、订单管理、数据服务、金融服务等个性化服务,推动订单落地执行。

规范化、标准化、制度化管理是企业发展的“基石”。2017年,海格物流开启“大平台+小前端”模式,形成前、中、后台组织架构,进一步明确企业岗位职责、规范工作流程,并开发“海学院”学习平台,开设M类(管理类)、P类(专业类)、O类(操作类)、S类(销售类)四大类别员工职业发展通道,鼓励员工提升技能,助力员工实现职业可持续进阶,提升了企业“生产力”和队伍“战斗力”,营造了企业与员工共创共享的良好氛围。

作为中国快消品行业B2B物流业务领先的物流商,除了为国际采购商及其制造商、大型零售商及其供货商、品牌商及其分销商等客户提供国际国内、线上线下的供应链管理服务外,海格物流还先后提出了著名的“First Mile”“RTV”等服务理念,将制造、采购、电子商务、配送、仓储等产业各环节有机联系起来,实现产业链各节点资源的优化配置,有效降低了产业链的运营成本和管理成本。

海格物流内部办公环境简约大方。

信息技术赋能供应链管理

大数据平台实现全流程精准管控

“高质量发展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根本途径。”梅春雷说,对于企业而言,高质量发展意味着走一条可持续发展之路,这其实是契合海格物流实际的必然之选。“当前,企业与企业之间的竞争,开始转化为企业所处的供应链与供应链之间的竞争,建立数字化供应链,成为当前企业保持竞争力的关键所在。”梅春雷表示。

高质高效的供应链管理离不开技术与信息的赋能。自成立以来,海格物流年均投入超2000万元,用于信息技术迭代升级,推动平台化、数字化、互联网化和智能化“四化”建设。目前,已基本完成企业互联网化和数字化转型,通过智能化信息系统支撑,实现了企业数字化转型及服务质效双提升,海格物流也以技术优势在行业(综合物流)内长期处于领先地位。

“信息系统就像供应链管理中的大脑,可及时调配、呈现供应链上各个环节的信息,使得订单履行的各个环节都更加标准化,实现端到端的可视化控制和管理。” 在海格物流自主研发的“供应链管理控制塔”前,技术人员向记者介绍说,该系统不仅极大提升了供应链执行效率,也在一定程度上规避了安全风险。

与此同时,海格物流还积极引进国际国内管理体系标准,与企业原有流程体系“一体化”融合管理,在物流订单中设立全链条的预防机制,持续优化工作流程,同步设立降本、创新等课题,进一步提升企业管理水平。仅去年一年,海格物流降本课题数与创新课题数就达168个,验收效益达1700多万元,企业事故率同比大幅下降、净损额仅2.5‰。

一系列专业精准的服务理念以及一整套完整的供应链服务体系,在提升全渠道供应链效率、降低运营成本的同时,也为海格物流制定整体产业发展战略提供了更为优化的决策依据。得益于此,海格物流与耐克、华润万家、沃尔玛、亚马逊、迪卡侬等诸多国内外知名企业结下友好合作关系,并先后获评国家AAAA物流企业、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广东省电子商务示范企业、广东省供应链卓越企业、深圳市重点物流企业、深圳市质量强市骨干企业等荣誉称号。 

海格物流提供“一站式”供应链服务。

构建“海格战略金字塔”

“一站式”提供全链全渠道服务

“过去的物流公司大多是工具属性,需要转变思维做技术赋能者,服务产业发展,做企业的赋能者。”梅春雷称,对于传统物流企业来说,转型才有希望,“但转型并不等同于‘推倒重来’,而是在保留优势业务的同时,通过‘四流合一’(物流、商流、信息流、资金流)全链全渠道的服务延伸,构建一个完整的供应链生态,最终实现从传统物流直接走向产业互联网,蜕变为一家综合型供应链管理服务公司。”

在这一发展理念之下,海格物流坚持向上游拓展,先后历经“基础物流”“第三方物流”“第四方物流”“第三方供应链平台服务商”四个发展阶段。“从2001年成立至今,我们一直在不断提升自己的服务宽度和深度,从物流到商流,再到数据管理和供应链金融。”梅春雷介绍说,这些年,海格物流坚持从物流服务需求出发,搭建起以全链全渠道的物流服务为基础,集订单执行管理、供应链信息系统、数据服务、贸易增值服务、金融服务支持为一体的“海格战略金字塔”。

依托覆盖广泛、运转高效的国际、国内网络,如今,拥有完整供应链服务的海格物流迅速成长为中国主要的综合物流服务商之一,能“一站式”为客户提供物流管理、领先物流服务(LLP)、商业数据服务、贸易代理服务、供应链金融服务等。“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海格的客户只要与海格的任意一个分支机构联系,就可以获取任何一点的物流服务需求。”梅春雷补充说,海格物流建立的以国际互联网为基础的信息系统,可以让客户随时、随地了解货物在全世界的实时状态。

建立物流产业园区、发挥产业集聚效应、共筑行业发展生态,为了让商业生态更趋完整,海格物流还搭建了好易商(海格线上交易平台)、海格进出口交易及文化交流产业园、国际商品交易及文化交流产业园、海格聚星直播电商产业基地等多个产业生态园区,构建了独有的“海格产业生态圈”。截至目前,“海格云链”内集聚了包括跨境电商公司、直播公司、汽车销售公司、进出口贸易公司等在内的百余家产业链上下游企业。

“今年,盐田区提出,将重点抓好旅游、消费、物流‘三件大事’,这对于辖区物流企业来说,无疑注入了一剂‘强心剂’。”梅春雷表示,盐田拥有独一无二的山海资源,还有全球最大单体集装箱码头,更有综合保税区的加持,这些都为现代物流业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环境,“在‘双循环’发展新格局之下,海格物流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通过链接国际、国内两大市场,一如既往地服务好国际采购商、国际贸易商及众多出口制造企业,共建高质量发展行业标杆,为深圳市建设全球物流枢纽城市作出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