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田网原创稿库

盐田区召开基层党建工作现场会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3-05-24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黎阳 王容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5月24日讯(记者 潘峰)为进一步交流基层治理经验做法,谋划部署下一阶段全区基层党建重点工作任务,5月24日下午,盐田召开全区基层党建工作现场会暨五月工作例会,助推基层党建重点工作任务落实落地,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曾红英,以及各基层党(工) 委分管党建负责人等参加活动。

听取协会在化解矛盾纠纷、创新社会治理、宣传政策法规等方面情况介绍。

“协调物业解决业主之间的矛盾纠纷,帮助工人讨薪……”在盐田区人民调解协会,与会人员听取了协会在化解矛盾纠纷、创新社会治理、宣传政策法规等方面的情况介绍。据了解,盐田区人民调解协会成立于2018年,现有个人会员50名、单位会员6个、专职工作人员3名。协会成立后,坚持党建引领,先后承接了盐田街道社会矛盾纠纷化解“三前移”、明珠社区小区治理“红细胞计划”和海山街道“平安海山”项目,走出了一条社会组织参与基层治理的新路径。此外,协会党支部还被评为盐田区“先进基层党组织”。

参观书院的绘本馆展览馆、公共阅读区等区域

与会人员来到习学书院,参观了书院的绘本馆展览馆、公共阅读区等区域,听取了红色驿站、国学课堂、经典诵读、亲子教育、家庭教育等介绍。盐田区习学书院现有党员8人、专职教职工27人、教授专家团队151人、家长志愿者200余人,年课程及活动不低于700场,年总受益人次6万人次。多年来,习学书院致力于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常年开展传统文化、家风家教家训、家庭教育、亲子教育、国学课堂等课程,先后获得“广东省文明单位”“广东省先进社会组织”“深圳市巾帼文明岗”“盐田区5A社会组织”等荣誉称号。

参观廉润基地、党建标准间、新时代大讲堂等区域。

在盐田区社会组织党群服务中心,与会人员先后参观了廉润基地、党建标准间、新时代大讲堂等区域,听取有关社会组织及其党组织“双发展•双提升”项目、社会组织廉洁合规建设项目、方舟救援队党建特色经验做法等介绍。据悉,盐田区社会组织党群服务中心是深圳市第一个社会组织党群服务中心,设置了6个功能区块,是一个以“引领、凝聚、服务、创新、发展”为宗旨,以打造盐田区社会组织“三基地三平台”为目标,着眼于构建一个“党建引领、主体多元、资源整合、服务集约、治理创新”的社会组织发展生态圈,为社会组织提供支持、服务、发展的多功能平台。

盐田区召开基层党建工作现场会。

在随后召开的工作例会上,各基层党(工)委负责人汇报了近期基层党建重点特色工作进展情况。听取汇报后,曾红英充分肯定了各基层党(工)委近期工作所取得的成效,认为各基层党(工)委工作进展可圈可点,并希望保持好这种势头和干劲,持续抓重点、抓关键,下大力气推动今年党建重点工作落地见效。曾红英指出,各基层党(工)委要夯基础、助业务、促发展,继续加强调研,针对产业链企业、园区商圈楼宇、“小个专”、新就业群体和社会组织的实际需求,在助企活动、阵地建设、暖心服务等方面持续用力,因“业”制宜做实“两新”党建;要谋长远、抓过程、赛成效,在总结提炼的过程中研究借鉴好经验好做法,进一步提升解决问题的能力、拓宽打造品牌的思路,在比学赶超中做强党建品牌;要重“实体”、善总结、广宣传,打造更多党建工作“实体”,用心讲好盐田党建故事,切实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