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田网原创稿库

万物向新·聚势而生 第十九届文博会盐田区分会场开幕

发布时间:2023-06-09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陈琳君 陈苏雅


深圳新闻网2023年6月9日讯(记者 潘峰 赖思为)欣赏珠宝品牌最新作品、观看珠宝工艺制作流程、了解中国珠宝文化发展史、沉浸式感受山海慢生活……6月9日上午,第十九届文博会盐田区分会场暨盐田区文旅商推介活动在CJCI国家珠宝文化创意产业基地正式启幕。盐田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玉领等领导嘉宾,以及园区入驻企业代表、战略合作伙伴参加活动。

第十九届文博会盐田区分会场开幕。

本次活动围绕“万物向新·聚势而生”“依港启航·跨境新生”两个主题,举办第十九届文博会分会场启幕仪式和2023-CJCI首届跨境电商峰会,同时结合产业文化创新内容,联动多元文化创意品牌及作品,丰富文博会的展示内容,助力盐田时尚文化及跨境电商产业创新发展。

近年来,盐田区依托丰富的人文资源,深入推进产业兴盐、创新驱动,出台“升级版”文旅消费扶持政策,高水平举办深圳黄金海岸旅游节等文旅节庆活动,成功引进简单生活节、草莓音乐节、水翼帆板世界杯亚洲区分站赛等知名品牌活动赛事,建成首个元宇宙沉浸式旅游剧场,创新打造灯塔智慧书房、梧桐山森林会客厅、东部华侨城三洲田夜市等网红文旅“打卡地”。“站在新征程上,盐田将牢牢把握‘双区’驱动、‘双区’叠加、‘双改’示范等重大机遇,持续推动文化产业转型升级。”张玉领表示,接下来,盐田将全力推进“5+3+1”特色产业集群建设,扩大优质文化产品供给,实施文化产业数字化战略,持之以恒打造具有竞争力的现代文化产业体系,以磅礴的“山海港城”文产之力,绘就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时尚形象。

记者了解到,CJCI国家珠宝文化创意产业基地是深圳首家国家级产学研相结合的专业特色产业基地,建筑面积5万平方米,以打造文创科技、现代时尚、文旅融合、跨境电商、教育培训为主的综合类文化产业园区作为核心战略,已经连续两年作为文博会盐田区分会场。“希望以承办文博会这一国际化文化产业活动为契机,为园区产业集聚发展和园内企业提供展示阵地和交流平台。”启幕仪式现场,粤豪珠宝副总经理、拓然产业副董事长周庭达表示,园区将努力为推动盐田产业转型的发展和壮大贡献一份力量。

各大珠宝品牌的最新作品成为特色展品。

黄金珠宝产业是盐田的支柱产业之一,聚集了周大福、百泰、粤豪等品牌,会场上,各大珠宝品牌的最新作品成为特色展品。在会场展厅一角,来自深圳市石上清庭珠宝有限公司专门为本届文博会创作的非遗手打金壶吸引了众人的目光,四把造型各异的金壶质感十足,有的壶身可以明显看到手工锤纹,有的壶身光滑不见任何纹路。据介绍,金壶除了具有实用性外还有保值功能,制作过程从金块到成品都是由手工制作而成,全凭手、眼形成的经验予以掌握,体现着金匠师傅的才智和创造力。“我们正是看中了盐田得天独厚的山海资源以及对珠宝产业的支持,才从别的城区迁到盐田发展。”石上清庭营运总监杨阳表示,接下来,希望公司将扎根盐田,为盐田珠宝“智”造出一份力。

各大珠宝品牌的最新作品成为特色展品。

在推介环节中,盐田区工业和信息化局、盐田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相关负责人围绕盐田文旅、电商产业相关政策文件进行解读,为文旅和电商行业发展提供全面、透彻、准确的决策信息。现场,拓然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与深圳市海格物流股份有限公司就平台资源、招商活动、咨询和培训多方面展开深入合作,为企业提供平台运营、品牌营销、培训孵化、供应链及金融服务等多重赋能,助力企业扬帆远航。

本次峰会本着“开放、分享、奉献、共赢”的态度,邀请多位跨境电商领域的行业嘉宾和从业者,结合行业趋势、政策解读、运营策略、物流解决方案等,分享“跨境出海”干货及运营实战经验,一同交流探讨共建区域跨境电商产业生态。

文博会盐田分会场展示区——

一、精品珠宝IP文创展示区

CJCI国家珠宝文化创意产业基地以“万物向新·聚势而生”为主题,携手粤豪珠宝、光彩珠宝、石上清庭和福玉堂等珠宝品牌,组织开展最新系列作品发布展。

二、珠宝传承文化展示区

珠宝文化艺术长廊两侧墙面展示了中国珠宝文化发展史,同时邀请了珠宝首饰古法手工艺人胡静老师,现场重现珍珠首饰制作工艺,让大家近距离感受中国手工艺人的工匠精神。

三、主题婚服展示区

联动园区主题定制婚服企业,展示端庄大气的中式婚服和高贵优雅的西式婚纱。

四、大学生原创文创作品展示区

联动高校文化艺术资源,为大学生文创艺术作品提供展示平台,助力深圳文化艺术教育事业的发展。

五、山海慢生活主题拍摄空间

将展区设置成露营风格主题拍摄空间,配备精美茶歇,可沉浸式感受盐田山海慢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