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田网原创稿库

优化营商环境再出实招!盐田出台规范涉企执法“新十条”

发布时间:2023-06-17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黎阳 陈苏雅

深圳新闻网2023年6月17日讯(记者 黎阳 陈琳君)营商环境是市场经济的培育之土,是市场主体的生命之氧。近日,盐田区出台《关于规范涉企执法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以十大“硬核”举措直击企业关心关注关切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进一步提高涉企服务质量和水平,让执法权力在阳光下运行,着力打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和法治化营商环境,全面助力辖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十大硬核举措全面优化营商环境

据悉,《若干措施》主要包括“建立涉企行政执法统筹督导机制、规范涉企行政执法流程、完善涉企执法公开制度、推行包容审慎监管、实现涉企行政执法全流程普法、打造盐田执法直播品牌、强化行政执法人员培训、开展常态化全覆盖行政执法案卷评查、畅通违规执法行为投诉渠道、形成执法监督合力”共十个方面内容,为盐田区打造优质营商环境按下“快进键”。

“这次出台的很多硬核举措对我们来说真的是很有帮助!”已经在盐田深耕29年的才众电脑公司负责人表示,他们属于生产型企业,公司虽然有近4000名员工,但负责行政事务的人手不够充裕,一旦遇到节假日或特殊节点,就会有些“手忙脚乱”。而同样扎根盐田的深圳雷铭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也表示,希望通过加大普法教育来从根源上解决“重复执法”等问题。

“通过‘柔性执法’,一方面切实帮助企业解决了执法过程中发现的问题,一方面也能最大限度减少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干扰。”盐田区司法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说,针对企业关心的执法频率问题,新出台的措施明确规定:各行政执法单位每年应制定涉企检查计划,并严格按照计划开展执法工作;要依据企业信用评价等级实施分级分类监管,动态调整检查频次,对诚信守法的监管对象,适当降低检查比例和频次;要合并、裁撤各执法单位之间检查目的相近的检查任务,开展检查活动原则上应提前一天通知企业,尽一切可能避免执法扰企的现象发生。

近年来,盐田区不断加强执法制度建设,涉企行政执法效能不断提升,通过制定涉企行政检查事项清单、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不断完善“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持续完善“一单两库”建设,推行包容审慎监管等,全面规范涉企执法行为。截至目前,全区执法单位基本建立并落实了“免罚清单”机制,为认定轻微违法行为及裁量“首违不罚”提供了明确具体的操作范围和标准,有效保障了裁量的规范性、准确性、全面性。

“要进一步规范执法流程、完善相关机制来减少涉企执法的随意性、干扰性。”盐田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曾坚朋表示,新出台的措施就是要打造公平透明的市场环境和法治化便利化营商环境。

创新构建涉企行政执法工作体系

今年以来,盐田区委依法治区办牵头对全区涉企行政执法工作情况进行专题调研,先后走访了全区28家执法单位(包括20家区直执法单位、8家驻区执法单位)、50家企业(包括4家行业龙头企业、22家规上企业、24家小微企业),全面详细地了解了涉企执法主要问题及成因。

建立涉企执法计划备案制度、建设涉企执法服务工作台、严格执行事后公开制度、建立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打造盐田执法直播品牌……针对调研过程中收集到的涉企行政执法问题,《若干措施》针对性给出改进思路和解决建议,从健全执法管理制度、优化执法流程、创新监管方式等多个方面,形成了一套完备的涉企行政执法工作体系。

在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方面,《若干措施》提出,区委依法治区办将对全区涉企行政执法案卷开展常态化全覆盖评查,做到“形成一宗、评查一宗”,着重评查执法案卷规范性以及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执行情况,努力纠正行政执法过程中错误违规行为,以查促改提升涉企执法工作质量。

据了解,《若干措施》还对辖区28家涉企行政执法单位工作流程进行了规定,如:将建设统一涉企行政执法工作平台,由上门检查、执法的单位提前录入检查执法相关信息,检查后录入问题、要求等事项,接受全社会的监督。如临时性、突击性、专项性检查活动,须事后录入、接受监督。同时,盐田还将探索建立执法直播模式,倒逼执法规范化建设提速。

“我们将持续深化改革、促进制度创新,将营商环境优化落实到日常工作的方方面面,用良好的营商环境助力高质量发展。”盐田区司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若干措施》出台后,将持续优化法治营商环境,依法有序推进《若干措施》落地见效,助推各相关部门落实落细《若干措施》中的工作要求,推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实现行政执法水平的普遍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