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田网原创稿库

硬核!盐田“黑科技”精彩亮相高交会

发布时间:2023-11-21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黎阳 周浩桦


深圳新闻网2023年11月21日讯(记者 黎阳 陈琳君 李小辉每年可完成5万人全基因组测序的“超级测序工厂”,仿鳄鱼水陆两栖软体机器人,让伤口加速愈合的伤口创面消毒凝胶……11月15日,第二十五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以下简称“高交会”)在深圳启幕。其中,位于福田会展中心1号馆的盐田展区一经亮相,便吸睛无数。

此次,盐田携辖区13家代表性重点高科技企业亮相高交会,集中展示盐田区在生命健康、人工智能、光标识别、智能安防等多个领域的科研成果,充分彰显“产业兴盐”“创新驱动”的实力与成色。

盐田展区一经亮相便吸睛无数。

“以柔克刚”的软体机器人

从未知而来 向未来走去

“这款软体机器人可用于资源勘探、抢险救灾等。”在盐田展区,一款仿鳄鱼水陆两栖软体机器人引来了不少人围观。据南开大学深圳研究院研究员李彧介绍,该院孙宁团队自主研发的软体机器人拥有重量轻、便于携带、抗打击能力强、不受电子干扰、环境适应能力强等优势,建立模型准确率不低于85%,识别准确率不低于90%,移动位置准确率不低于90%。未来,还将在控制困难感知能力等方面继续探索突破。

作为盐田区引入的首家国内知名高校研究院,此次展会上,南开大学深圳研究院可谓亮点频出。除软体机器人外,该院还带来了可用于医疗领域的磁控式靶向施药胶囊机器人技术。“这是目前能够在不断蠕动的肠道内主动运动并进行靶向施药的体积最小的胶囊机器人。”据李彧介绍,磁控式胶囊机器人因其无创、体积小、能主动运动、不易漏检等优点被广泛研究,能够帮助解决早期肠道疾病暂时无须采用手术治疗,但口服药物治疗效果差等问题,有望推动当前磁控式胶囊机器人医疗功能的临床进展。

盐田“黑科技”精彩亮相高交会。

“超级测序工厂”亮相

每年可完成5万人全基因组测序

作为高交会的“常客”,此次华大集团携华大智造、华大智造云影、华大鉴正等亮相,展示了多款基因科技产品及技术。“每年可完成高达5万人全基因组测序,刷新了全球基因测序通量及单例测序成本纪录。”据华大集团工作人员介绍,此次亮相的“硬科技”产品除了被誉为“超级测序工厂”的超高通量基因测序仪DNBSEQ-T20×2外,同时展出的还有中小通量基因测序仪DNBSEQ-G99、小型化基因测序仪DNBSEQ-E25,以及DNBelab-D4数字化样本制备系统。此外,远程超声机器人MGIUS-R3和掌上超声H1系列,以及四库合一检测试剂盒、人类DNA分型试剂盒等产品,也充分体现了基因领域研究成果及技术在医疗、司法等领域的多元应用。

华大智造云影则带来了实时远程控制及超声影像等技术,能够协助专业医生对病人实施远程诊断,打破了传统超声诊疗方式的地域局限,进一步改善医疗资源分布不均衡的现状,让优质医疗资源更好地覆盖到乡村和偏远地区。

据了解,自2007年华大集团落地盐田以来,盐田区在产品创新、技术应用、人才培养、发展空间等领域予以全力保障,为该公司新技术、新产品、新服务在盐田区先行先试积极创造有利条件。

盐田“黑科技”精彩亮相高交会。

“盐田造”敷料“神器”

让伤口加速愈合

“我们这次主打的还是我们的‘招牌产品’。”展会现场,深圳市安多福消毒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多福”)的工作人员向参观者介绍起自主研发的伤口创面消毒凝胶。

据了解,安多福扎根盐田近三十年,一直从事医院感染控制消毒清洁药物研制与开发、生产与应用。此次展出的伤口创面消毒凝胶产品,以“碘”为主要杀菌因子,采用自有技术分子空间陷阱技术和高聚络合技术研制开发,可广泛应用于各类伤口的消毒护理,提高抗菌持久性,达到较长时间的杀菌作用且具有抗菌药性。此外,碘凝胶技术增强了伤口修复愈合效果,大大降低了伤口愈合周期和愈合期感染风险,且无刺激性、无毒性,尤其适用于烧烫伤、火器伤、长期卧床病人或轮椅病人褥疮伤口等感染风险高、难以愈合类伤口的消毒护理使用。

“我们的产品对皮肤无变态反应,对体细胞无诱变作用,可杀灭大肠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白色念珠菌、铜绿假单胞菌等多种病原微生物。”据了解,这一产品可用于辅助治疗细菌性、真菌性、病毒性感染,临床试验表明,烧烫伤伤口使用该伤口创面消毒凝胶,可提前3~4天愈合,广州市胸科医院用于治疗二、三期褥疮,治愈率达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