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田网原创稿库

好榴莲,出盐田!全链服务助力马来西亚榴莲直达市民餐桌

发布时间:2024-01-15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黎阳 吴沁彤

深圳新闻网讯2024年1月15日讯(记者 陈琳君 李小辉)1月12日,马来西亚直航盐田港首航首柜榴莲开柜仪式在大湾区榴莲产业基地举行。据悉,日前,在华南中远海运集运全链方案助力下,马来西亚进口榴莲搭乘“OOCL SPAIN”轮顺利抵达深圳盐田港,实现榴莲从马来西亚农场到中国市场“端到端”的全链运输。

马来西亚直航盐田港首航首柜榴莲开柜仪式举行。

运输全程实现可控可视

节省企业物流成本和时间成本

榴莲素有“水果之王”的称号,深受广大消费者青睐。作为对物流时效性要求严格的水果品类之一,对承运者的运输效率提出较高要求。面对客户的诉求,近年来,华南中远海运集运致力于为居民“果盘子”“菜篮子”“肉篮子”保驾护航,依托中远海运集运船舶和网络部署,为客户提供全程可控可视的全程供应链服务,助力中国企业将采购延伸到海外。

为让市民享用品质更高、价格更优的榴莲,一方面,华南中远海运集运主动对接启运地,联系农场上门提货,办理关务和申报;另一方面,华南中远海运集运协同盐田港码头加快完成进口冷箱的卸船作业,在船舶到港前安排预申报和规范通关,并提前为客户做好区块链信息的录入和使用账户的开通,通过全程无纸化办理提货、放箱以及优质拖车送货到门服务,极大地节省了企业物流成本和时间成本。

在用箱保障方面,华南中远海运集运使用中远海运集运先进的“IOT智能冷箱技术”冷柜,确保榴莲运输全程可视化服务,为客户提供更多班期和更优质的物流服务选择,通过这一技术,客户可通过点击中远海运集运电子商务平台“My Reefer”通道,实时掌控货物的位置、运输轨迹、即时温度、湿度变化情况等信息。

马来西亚树熟榴莲沙头角自助餐厅。

全链服务提升时效可控性

打响“好榴莲,出盐田”品牌

据悉,此次到港的冷冻榴莲柜货主为深圳大东甲实业有限公司,作为首家进驻盐田大湾区榴莲产业基地的企业,该公司致力于推动为行业赋能的“榴莲衍生品中央工厂”和“大湾区榴莲产业交易中心”在盐田大湾区榴莲产业基地落成。

“全链服务对企业来说帮助非常大,以前榴莲从马来西亚运到中国流程比较繁琐,时效的可控性也相对较差,有了全链服务就像是快递收、发件,企业全程只需跟中远海运对接就行,极大地降低了贸易成本。”深圳大东甲实业有限公司运营总监朱俊臣介绍说。

得益于全球冷链产业的发展,树熟冻品榴莲在全球榴莲市场占比高达64%。在这样的市场背景下,大东甲积极进行产业链布局,与马来西亚深度合作,从收果站到榴莲工厂,采用先进的生产技术和管理模式,建立了榴莲超级工厂,直接在原产地将榴莲进行分拣、消毒、分级、锁鲜,以确保榴莲品质的卓越并不断引进新的锁鲜技术和方法,确保榴莲品质的稳定和工厂产量的持续提高。在国内销售环节上,建立了完善的冷链仓储物流体系以及健全的客户服务政策,对所有客户提供榴莲产品批发零售“一站式”解决方案。

“盐田区在场地、供应链及金融方面对企业给予了大力扶持,为培育榴莲产业新业态按下加速键,使得榴莲自助餐厅、体验店、榴莲鸡煲、榴莲巴士等数十个新业态项目在盐田顺利落地,并孵化了‘大马榴’‘开皇’等一系列品牌,这也让我们对产业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朱俊臣表示,本次“马来西亚首航首柜榴莲开柜”活动,是夯实中马经贸合作高质量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意味着打造大湾区榴莲产业基地有了一个良好开端。接下来,企业将继续致力于盐田榴莲产业链建设,为打响“好榴莲,出盐田”作出应有贡献。

马来西亚树熟榴莲沙头角自助餐厅。

全力打造“榴莲产业基地”

助力RCEP农产品贸易破局聚势

进口冻榴莲具有树上熟、易储存、可直接食用也可用于食品加工等特点。数据显示,作为榴莲的主要进口国,中国采购了全球出口量的95%。其中,中国占马来西亚冷冻榴莲出口的79%。

目前,盐田国际有约十条东南亚国际航线,不断为促进两地间的贸易往来提供便利。2023年11月,大湾区榴莲产业基地在盐田港区后方冷库——盐田港智慧冷链产业园正式挂牌成立,盐田区提出将打造“榴莲产业基地”,该基地可为上下游企业提供全产业链的配套及服务。

铁路冷链运输较传统陆路运输具有辐射能力强、运量大、成本低、安全稳定、绿色环保等优势。近年来,盐田国际充分利用密集网络和过硬的综合服务能力,大力探索并发展冷链、生鲜等特色商品运输,不断完善供应链“港到门”“门到门”服务,现有近5000个港区插电位,可满足进出口冻柜堆放需求,并可为各类进出口冷链货物的快速查验提供安全高效保障,以及生鲜冷冻食品“端到端”的一站式综合性服务,以“密 、多、快、高”的优质服务和绿色高效的多式联运物流解决方案积极助力外贸高质量发展。

从首家猫山王榴莲中英街体验店,到马来西亚树熟榴莲沙头角自助餐厅,再到盐田港冷库加工基地。自榴莲产业基地在盐田落地以来,盐田区立足发展实际,聚焦扶持重点,从建立服务保障体系、拓展空间、招商引资、科技创新、培育主体、提升服务等方面,集中资源最大限度发挥产业资金的作用,逐步构建起冷链产业生态,促进产业集聚发展,大力推进榴莲产业新业态试点项目落地,全面助力榴莲产业发展壮大。

盐田区工业和信息化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如今,榴莲产业正抢抓RCEP机遇、充分发挥盐田港的港口物流优势,给市民游客带来实现“榴莲自由”的独特美好体验,进一步丰富了消费品种,成为擦亮盐田的又一张美食新名片,未来更将助力物流中心、旅游中心、消费中心建设,为促进RCEP农产品贸易破局聚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