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故事

探访盐田区梅沙海域珊瑚群和珊瑚守卫者的那些事儿

发布时间:2018-03-22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陈蓉

深圳新闻网盐田讯 (记者 郑创彬 陈蓉)三月中旬,靠近大梅沙海滨公园的盐田区海洋生态环保服务中心(下称“环保中心”)还有些阴冷,但丝毫没有影响杨旭聪畅谈海洋环保的热情。这个皮肤黝黑、话音粗犷的梅沙本地人从小与海为伴,对这片土地和大海有着很深的感情。这些年来,他带领的团队发展成为一股重要的民间力量,不断活跃在盐田区梅沙街道的海洋环保行动一线。

“鲨哥”和他的“环保中心”

“鲨哥”携梅沙本土青年 “玩”出海洋环保组织

已近不惑之年的杨旭聪常常被人称为“鲨哥”。“我是梅沙的一条‘小鱼’,加上梅沙的‘沙’,所以大家叫我‘鲨哥’。这个外号挺好,因为我要成为梅沙海洋环保事业的保卫者,需要拥有鲨鱼一般的野性和激情来开展工作。”自信满满的杨旭聪给出了这样的解释。2012年3月,深圳市第一支海洋环保义工队成立,“鲨哥”成为这个队伍的发起人和带头大哥。“那时我们一帮人都是很好的哥们儿,结伴出海游玩时,看到海面上漂浮的垃圾非常痛心。”杨旭聪想了想,“为何不干脆成立支队伍来维护海洋清洁呢?大家在玩的同时还能向社会传递正能量。”经过一番思索,性格直爽的杨旭聪决定“玩”出点对社会有意义的事儿。在他的倡议下,旨在维护区域海洋生态的美丽和清洁的梅沙海洋环保义工队挂牌成立。

杨旭聪团队打捞海上垃圾

义工队成立以后,夏季的周末和节假日,当全国各地的市民涌向大梅沙亲海戏水时,杨旭聪团队则忙碌于出海打捞漂浮在海面的垃圾。假日过后,他们又忙碌于下海打捞沉入海底的垃圾。起初,义工队只是开展简单的海洋保洁工作,但随着活动的开展和队伍的壮大,他们逐渐扩大了“经营规模”。义工队在不到一年里,注册成为海洋环保服务中心,业务范围覆盖海洋保洁、海上救援、游泳培训、海洋科普等方面。到目前为止,这个以梅沙本土青年为主的团队已先后开展45次大型和120次小型的海洋环保活动,共出动海洋环保艇435艘次,参与海洋环保的义工2200多人次,共清理海面垃圾70吨、海底垃圾7吨,沙滩垃圾70多吨,栈道垃圾5吨,总共150吨。

加入海上救援行列 拯救海上漂流“少年派”

在频繁的出海清洁作业中,杨旭聪团队还加入了海上救援的行列。“这些年时不时都会碰到一些海上的落难者,救人肯定是第一位的念头。”杨旭聪告诉记者,很多人根本不了解海洋,过分高估了自己的体力和游泳技巧,却忽略了水温、风浪等因素,结果导致体力透支而发生溺水事故,或者躲在岛礁上无力返回岸边。五年以来,杨旭聪团队在梅沙海域开展不定期安全巡查过程中,已成功救获30人,其中包括2名外国友人。

海上巡逻

“环保中心”内的游泳、救生设备

令杨旭聪印象最深的一次救援行动发生在2012年年底的一天傍晚,杨旭聪驾着小艇到离岸边约一公里远的洲仔岛,去接在岛上钓鱼的朋友返岸。当时天色昏暗,海上刮着凛冽的北风,杨旭聪在浓密的雾霭中隐约发现洲仔岛的远处有人影晃动。驱艇接近,杨旭聪听到有人喊“救命”,眼前竟出现一只在海上漂流的皮划艇,艇上坐着相拥发抖的一男一女。两人告诉杨旭聪,他们是皮划艇爱好者,一早从大鹏西涌出发计划一路向西划到盐田港。没有想到风浪会这么大,他们折腾了整整一天,已经实在没有力气靠岸了。杨旭聪驾驶快艇把两人安全送回岸边,又驱车开车将他们送回大鹏。

几天后,一条新闻爆出,两个意外落水的年轻人从深圳漂流到香港获救。这段离奇的经历被媒体称为真实版“少年派的奇幻漂流”。杨旭聪看到后惊呼,若不是他当时出手相救,那对男女说不定也会成为悲催的“少年派”。

珊瑚梅沙海域绝迹后重现 普查工作远比想象中困难

上世纪80年代,城市开发建设给环境带来了压力,珊瑚在90年代后期消失殆尽。在几年前一次下海清洁海底垃圾活动中,杨旭聪团队惊喜发现珊瑚群竟重现梅沙海底,种群数量比前些年有了显著的增长。从此,在闲暇之余,杨旭聪颇爱纵身潜入海底,窥探那些色彩斑斓、千姿百态的珊瑚群,偶尔与小丑鱼来一段人鱼共舞,更是不亦乐乎。“珊瑚的消失和重现是生态环境变化的一面镜子。近年来,盐田区委区政府对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视和环境保护力度不断加强,梅沙的珊瑚群在前几年才慢慢开始恢复。”杨旭聪说。

梅沙珊瑚群和小丑鱼

珊瑚重现,生态好转,这让杨旭聪团队兴奋不已。然而,旺季的大梅沙超海量的游客聚集,对梅沙海域的生态环境无形中带来巨大压力,如果不采取保护措施,海底的珊瑚很有可能得而复失。如何保护梅沙海底这块“瑰宝”,杨旭聪团队绞尽了脑汁,想尽了办法。

“从游客的角度来说,少往海里扔垃圾、游泳不抹防晒霜这些小细节都是对珊瑚的一种爱护。如何让每年上千万的游客在游玩之余,了解梅沙海域的珊瑚类型、分布、保育等知识,潜移默化宣传不乱丢垃圾,文明出游、保护生态环境的意识,是我一直在琢磨的事情。”杨旭聪团队开始萌生珊瑚科普和环保宣传的想法。

梅沙珊瑚群

不过令他感到遗憾的是,关于梅沙珊瑚的种类、数量、生长情况,当时根本没有权威的资料描述,珊瑚的保护和科普更是无从谈起。为此,他决心在保护珊瑚的路上迈开步子,开始启动对梅沙海域的珊瑚普查工作。从那以后,每次团队开展清洁海域行动,他们会尽量安排潜水员潜入水底,开展照相、量度等基础工作,再通过网络搜索和资料比对,确定珊瑚的种类和年龄,并对珍稀品种编号。

然而,经过近一年断断续续的实践,杨旭聪团队发现,普查工作远比想象中困难,他们没有专业的器材,专业知识也相对匮乏,普查出来的数据缺乏专业性。

借力高校专业力量 珊瑚普查工作重启

受硬件水平和专业水准的制约,杨旭聪团队主导的普查效果并不理想。为了让普查结果更具系统性和科学性,杨旭聪团队开始寻求专业力量,尝试通过借力重启普查工作。

杨旭聪团队进行水下珊瑚种植

杨旭聪团队开展珊瑚种植活动

经过多次接触和沟通,2016年7月开始,杨旭聪团队终于正式跟广东省海洋大学合作,重启对梅沙海域的珊瑚开展系统普查。经过3个多月的努力,终于完成了珊瑚普查工作,形成了普查报告。经普查,综合礁石、珊瑚的面积以及珊瑚的整体态势,梅沙海域的得分为54分,呈红色正向分布。“50分以下是灰色数字,50分以上是红色数字。灰色代表衰败,红色代表正增长,充分说明梅沙的珊瑚生态态势很好。”杨旭聪说。

除了开展普查,杨旭聪团队还采取人工干预等措施,力求提升梅沙海域片区珊瑚的种植量。去年6月,环保中心与来自社会各界潜水志愿者齐聚大梅沙,将2500株珊瑚苗种植到8米深的海底。经过半年多的观察,人工种植的珊瑚存活率约为95%。今年,这项工作还将继续开展。杨旭聪团队还计划邀请专业人士,开设珊瑚虫课堂,向来自全国各地的梅沙游客普及珊瑚科普和保育知识。

环保理念吸引一批志同道合的发烧友

杨旭聪团队

灯哥、阿粤、阿辉也是环保中心的核心成员,一提起珊瑚他们无一不眼神放光。2013年加入中心的灯哥,是海上打捞总指挥,也是一个奶爸。平常,他一半的时间用来带娃,一半的时间用来做环保工作。外表略显文弱的他,在海上作业却霸气十足。大家都说,海底的鱼群见了他就像见到了红绿灯,他说停就停,于是大家给他取名“灯哥”。

阿粤是环保中心最早的成员之一,他每天需开车往返于福田和盐田。为了兼顾事业和照顾家庭,他每天错峰出行,凌晨一点左右就过来环保中心,简单休憩之后起床上早班,下午四点再匆匆返回福田接小孩放学。尽管每天都要起早贪黑,但是阿粤却乐此不疲。他说,“人活着就图个意义,我们哥们能凑在一起做点有意义的事情,不累!”

“我和‘鲨哥’的相识完全是缘分,在某个夜黑风高的晚上,在阿粤这个‘红娘’的牵引下,我们就相见了。刚开始我们讨论的是‘铁人三项拉力赛’的相关事宜,赛事结束后,我和‘鲨哥’就成了好朋友,后来加入珊瑚保育工作的队伍之中。”阿辉是个生意人,结识杨旭聪之后,他也逐渐被环保中心的理念所吸引。现在,他将自己的公司交给别人打理,自己则全身心地投入环保中心的工作中。在中心的这些年,阿辉担任过讲师、保育员、保安、海岸巡逻员等多重角色,体验到他在生意场上完全感受不到的特殊感受。

梅沙珊瑚群

政府助推社会组织发展壮大 首家特色珊瑚展馆正在稳步推进

“目前国内还没有综合的珊瑚展馆,我们接下来要对服务中心进行改造升级,打造全国首家有特色的珊瑚展馆和海洋文化综合展馆。”关于环保中心未来的发展方向,杨旭聪团队有个“小目标”。他说,未来服务中心是一个多功能展馆,最大的特色就是游客可以透过水族设施直接观赏珊瑚,了解海洋文化。

“我们将对中心进行全面改造升级,营造浓厚的海洋文化氛围,通过现代新颖的展示方式,充分突出梅沙海域珊瑚的特色。”杨旭聪说,综合展馆内外将通过漂亮的布景,设置海洋动物区、游戏互动区等区域,开展海洋文化科普、VR课堂等活动,还将建成登山和骑行游客的服务中心。“规划图纸已经做好,因为涉及水族缸体、系统、生态、灯光、线路、水道、维护等问题,接下来还得跟施工单位沟通,预计一个半月的时间完成改造工程。”

在环保中心成立以来的发展壮大过程中,政府对社会组织的扶持起着很大的推动作用。 “盐田区委区政府、梅沙街道办在环保中心的发展壮大过程中,起到非常关键的助推作用。比如一些活动经费和专项经费的支持,专业设备的补给、活动场地的提供等,都是具体体现。”杨旭聪说。

为了能让更多人了解珊瑚、喜爱珊瑚,保护梅沙海域的生态环境,在盐田区委区政府、梅沙街道办的支持下,计划今年5月份,首届梅沙国际珊瑚节暨“世界潜水联合会(梅沙)峰会”、亚洲海洋保育(梅沙)峰会将在大梅沙举行。届时,业内“大咖”将在大梅沙聚首,畅谈珊瑚保育和生态保护。活动结束后,杨旭聪团队还将牵头举办更多的环保主题活动,让更多人加入珊瑚保护队伍,让环保理念融入更多人生活当中。

梅沙珊瑚群

梅沙珊瑚群

梅沙珊瑚群

梅沙珊瑚群

梅沙珊瑚群

梅沙珊瑚群

梅沙珊瑚群

梅沙珊瑚群

梅沙珊瑚群和小丑鱼

梅沙珊瑚群和小丑鱼

梅沙珊瑚群

梅沙珊瑚群

梅沙珊瑚群

梅沙珊瑚群

梅沙珊瑚群

梅沙珊瑚群

梅沙珊瑚群

梅沙珊瑚群

梅沙珊瑚群

梅沙珊瑚群

梅沙珊瑚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