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故事

探访盐田区梅沙海域珊瑚群和珊瑚守卫者的那些事儿

发布时间:2018-03-22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陈蓉

珊瑚梅沙海域绝迹后重现 普查工作远比想象中困难

上世纪80年代,城市开发建设给环境带来了压力,珊瑚在90年代后期消失殆尽。在几年前一次下海清洁海底垃圾活动中,杨旭聪团队惊喜发现珊瑚群竟重现梅沙海底,种群数量比前些年有了显著的增长。从此,在闲暇之余,杨旭聪颇爱纵身潜入海底,窥探那些色彩斑斓、千姿百态的珊瑚群,偶尔与小丑鱼来一段人鱼共舞,更是不亦乐乎。“珊瑚的消失和重现是生态环境变化的一面镜子。近年来,盐田区委区政府对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视和环境保护力度不断加强,梅沙的珊瑚群在前几年才慢慢开始恢复。”杨旭聪说。

梅沙珊瑚群和小丑鱼

珊瑚重现,生态好转,这让杨旭聪团队兴奋不已。然而,旺季的大梅沙超海量的游客聚集,对梅沙海域的生态环境无形中带来巨大压力,如果不采取保护措施,海底的珊瑚很有可能得而复失。如何保护梅沙海底这块“瑰宝”,杨旭聪团队绞尽了脑汁,想尽了办法。

“从游客的角度来说,少往海里扔垃圾、游泳不抹防晒霜这些小细节都是对珊瑚的一种爱护。如何让每年上千万的游客在游玩之余,了解梅沙海域的珊瑚类型、分布、保育等知识,潜移默化宣传不乱丢垃圾,文明出游、保护生态环境的意识,是我一直在琢磨的事情。”杨旭聪团队开始萌生珊瑚科普和环保宣传的想法。

梅沙珊瑚群

不过令他感到遗憾的是,关于梅沙珊瑚的种类、数量、生长情况,当时根本没有权威的资料描述,珊瑚的保护和科普更是无从谈起。为此,他决心在保护珊瑚的路上迈开步子,开始启动对梅沙海域的珊瑚普查工作。从那以后,每次团队开展清洁海域行动,他们会尽量安排潜水员潜入水底,开展照相、量度等基础工作,再通过网络搜索和资料比对,确定珊瑚的种类和年龄,并对珍稀品种编号。

然而,经过近一年断断续续的实践,杨旭聪团队发现,普查工作远比想象中困难,他们没有专业的器材,专业知识也相对匮乏,普查出来的数据缺乏专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