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故事

探访盐田区梅沙海域珊瑚群和珊瑚守卫者的那些事儿

发布时间:2018-03-22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陈蓉

梅沙珊瑚群

政府助推社会组织发展壮大 首家特色珊瑚展馆正在稳步推进

“目前国内还没有综合的珊瑚展馆,我们接下来要对服务中心进行改造升级,打造全国首家有特色的珊瑚展馆和海洋文化综合展馆。”关于环保中心未来的发展方向,杨旭聪团队有个“小目标”。他说,未来服务中心是一个多功能展馆,最大的特色就是游客可以透过水族设施直接观赏珊瑚,了解海洋文化。

“我们将对中心进行全面改造升级,营造浓厚的海洋文化氛围,通过现代新颖的展示方式,充分突出梅沙海域珊瑚的特色。”杨旭聪说,综合展馆内外将通过漂亮的布景,设置海洋动物区、游戏互动区等区域,开展海洋文化科普、VR课堂等活动,还将建成登山和骑行游客的服务中心。“规划图纸已经做好,因为涉及水族缸体、系统、生态、灯光、线路、水道、维护等问题,接下来还得跟施工单位沟通,预计一个半月的时间完成改造工程。”

在环保中心成立以来的发展壮大过程中,政府对社会组织的扶持起着很大的推动作用。 “盐田区委区政府、梅沙街道办在环保中心的发展壮大过程中,起到非常关键的助推作用。比如一些活动经费和专项经费的支持,专业设备的补给、活动场地的提供等,都是具体体现。”杨旭聪说。

为了能让更多人了解珊瑚、喜爱珊瑚,保护梅沙海域的生态环境,在盐田区委区政府、梅沙街道办的支持下,计划今年5月份,首届梅沙国际珊瑚节暨“世界潜水联合会(梅沙)峰会”、亚洲海洋保育(梅沙)峰会将在大梅沙举行。届时,业内“大咖”将在大梅沙聚首,畅谈珊瑚保育和生态保护。活动结束后,杨旭聪团队还将牵头举办更多的环保主题活动,让更多人加入珊瑚保护队伍,让环保理念融入更多人生活当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