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值蚊虫孳生繁殖高峰季节 如何有效预防登革热?

发布时间:2018-10-10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郑创彬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郑创彬)当前正值蚊虫孳生繁殖的高峰期,也是登革热等蚊媒传染病高发季节。在日前召开的2018年盐田区登革热疫情防控工作会议上,副区长莫熙玲强调,做好登革热疫情防控工作,保障人民群众的健康,是当前一项重要工作,要切实落实责任,加强部门协调联动,坚持源头防控,严格落实“政府、部门、单位、个人”四方责任,毫不松懈,及早部署各项防控工作,做到思想、组织、人员、措施、经费保障到位,工作措施抓早、抓细、抓实。

据了解,登革热的主要传播途径为被携带登革热病毒的蚊子叮咬而感染,因此防蚊灭蚊是预防登革热的关键。幼虫的蚊子喜欢生活在小型干净的水体里,如家里水生植物(富贵竹、绿萝等)的水体、盆栽托盘的积水、停车场地上的积水、被乱扔的垃圾里等。居家预防登革热,市民要及时冲洗家中的水生植物的根系,3-5天换一次水,要及时把盆栽托盘的积水倒掉,不随手扔垃圾,养成良好文明习惯。蚊子的成虫还喜欢栖息在树荫下,市民平时外出散步时,要避免在树荫下长时间停留;蚊子喜欢深颜色,市民要尽量穿着浅颜色的长衣长裤;在家里,蚊子喜欢在桌底、沙发底、床底、柜子后面、墙角、门口等阴凉的地方歇息,喷洒灭蚊药时也要有针对性。

登革热症状有哪些?

登革热的潜伏期一般为3-15天,多数为5-8天,如果出现以下症状的,不要轻视,一定一定要及时就医。

1、突发高热:一两天内体温升高到39℃-40℃,体温常持续一周不退。

2、“三痛”:感到头痛、眼眶痛、肌肉关节和骨骼痛,整个人觉得很疲乏。

3、“三红征”:脸部、颈部、胸部及四肢皮肤发红,貌似“酒醉状”,甚至出现眼结膜充血、浅表淋巴结肿大等。

登革热的临床表现有哪些?

典型的登革热病程分为三期,即急性发热期、极期和恢复期:

1、急性发热期:患者通常急性起病,首发症状为发热,可伴畏寒,24小时内体温可达40℃。发热时可伴头痛,全身肌肉、骨骼和关节疼痛,明显乏力,并可出现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胃肠道症状。急性发热期一般持续2-7天。于病程第3-6天在颜面四肢出现充血性皮疹或点状出血疹。

2、极期:部分患者高热持续不缓解,或退热后病情加重,可因毛细血管通透性增加导致明显的血浆渗漏,严重者可发生休克及其他重要脏器损伤等。极期通常出现在疾病的第3-8天,出现腹部剧痛、持续呕吐等重症预警指征往往提示极期的开始。

3、恢复期:极期后的2-3天,患者病情好转,胃肠道症状减轻,进入恢复期。部分患者可见针尖样出血点,下肢多见,可有皮肤瘙痒。白细胞计数开始上升,血小板计数逐渐恢复。

如果感染了登革热需要隔离吗?

如果确诊为登革热,需要在医院防蚊隔离治疗,以免经蚊子叮咬将病毒传染给家人或其他人,隔离时间一般为5天左右。

病程超过5天,并且热退24小时以上可解除隔离。

登革热患者热退24小时以上同时临床症状缓解可予出院。

此外,登革热发病时及时就医,一般经对症治疗即可痊愈,愈后无其他健康影响,死亡率很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