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英街管理局

中英街管理局调解员主动破解纠纷 和谐处理邻里难题

发布时间:2019-09-26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潘峰

调解众纠纷,辖区共发展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潘峰 通讯员 陈璐璐)中英街地处深港交界,被誉为特区中的“特区”“一条小街,两种制度”,正是这里的特殊写照。两种文化之间的交流与碰撞,形成了中英街独特的文化氛围。两地居民共同生活在同一辖区内,但由于在教育上和思想上的差异,两地居民对于解决处理矛盾纠纷的方式方法和态度也不尽相同。

调解众纠纷,辖区共发展

辖区内的小区普遍是上世纪80年代所建,建筑结构老旧落后,且多为海沙楼。辖区内仅有4个小区进驻物业管理公司,其余住宅楼宇则没有配备物业管理公司,日常维护管理缺失。许多业主将房屋出租后就“甩手不管”,物业日常维护管理的问题就落到了住户头上,导致时常出现这样那样的“小问题”,这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邻里纠纷发生的可能,阻碍了和谐邻里关系的构建。其中,上下楼漏水问题尤为突出,邻里之间经常因为“渗水”“滴水”等问题而吵得不可开交。辖区内居民法律意识、维权意识强烈,双方的矛盾常因各执己见、互相让而进一步升级。

近期,在辖区发生的一起“变电箱渗水”事件便是中英街辖区内典型的邻里纠纷案例。在这一典型案例中,中英街管理局调解员把握主动权,及时掌握案件详情,对业主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做了深入的思想工作,告知“渗水”隐患会对辖区群众的日常生活、生命财产等造成极大威胁,一旦发生事故,后果不堪设想。最终,双方均表示接受调解员提出的解决方案并握手言和,了结纠纷,“干戈”化为“玉帛”。

辖区内类似的案件还有很多,业主往往选择自己动手去解决物业故障,正是因为这种特殊的“物业管理”,导致整栋楼宇装修不规范,各种矛盾纠纷也就随之而来。而在纠纷中,双方只有在最后争执不休、难辨对错的情况下,才找到调解员协商解决。

调解员是维护社区和谐稳定的一线“战斗员”,他们不仅要将每一件纠纷都妥善处理好,更要保证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另一方面,辖区内香港居民众多,法律维权意识强烈,这也对调解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那么,究竟如何才能找到一个能够协调双方、妥当调解的最佳方案呢?调解员们对此一致表示:此类案件要想真正处理好,首先就要弄清楚当事人双方的矛盾焦点和问题平衡点,站在当事人的角度分析衡量其心态,提前设想好双方均能够接受的结果,再循序渐进、有条不紊地做好调解工作。

下一步,中英街管理局将持续强化矛盾纠纷化解工作,不断提升调解员的整体素质和工作水平,高质量、高标准、高效率解决矛盾、化解纠纷,实现问题不出社区、矛盾不上交、纠纷不激化,维护辖区长治久安,构建和谐稳定平安幸福街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