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中英街界碑被列为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发布时间:2019-10-17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潘峰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邓雪婷)2019年10月16日晚,中国政府网、中央人民政府网站发布了国务院印发《关于核定并公布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通知》,其中,在“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一项里,位于深圳市盐田区的中英街界碑榜上有名。

中英街界碑

中英街历史博物馆馆长黄锦安听到这个消息后接受媒体采访时激动地说:“在中华人民共和国70周年之际,中英街界碑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具有非常重要的历史意义,我们每天进出这个关口,看到这个界碑,实际上是中国人的痛,中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但不能忘记过去落后就要挨打的教训,界碑时时提醒着中国人民:勿忘国耻,振兴中华!”

据了解,中英街界碑位于沙头角镇内,这里原来是沙头角墟侧的一条干涸河床。1899年3月18日,中英双方勘定新界北部边界,划沙头角内干涸河底的中线为界线,从此,沙头角中英地界形成。中英街现保留8块界碑(8号界碑在桥下),界碑面向深圳一侧镌刻“光绪二十四年 中英地界第X号”,面向香港一侧镌刻“ANGLO—CHINESE BOUNDARY 1898 N0 X”。此后,因河道干涸形成街道,人们在界碑两侧填土整基,盖起房屋发展商业,成为一条街,街道全长约250米,宽三、四米。

改革开放后,“一街两制”的中英街成为闻名的购物天堂。1997年7月1日,中国政府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中英街又成为“一国两制”的历史见证。为了保护好中英街界碑,1984年9月,深圳市政府将沙头角“中英街界碑”公布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1989年6月,广东省政府将“中英街界碑”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为充分挖掘中英街界碑的历史文化价值,1998年,盐田区政府建设了中英街历史博物馆,2012年,“中英街”荣膺中国历史文化名街。自2002年开始,深圳市、盐田区每年3月18日都在中英街举办“中英街3.18警示日”鸣钟活动,目前已经成为闻名遐迩的爱国主义教育品牌活动。

如今的中英街已成为一个历史文化街区,界碑是中英街最具人气的景点。历经百年的界碑、弘扬爱国主义的警示钟、陈列着深港交流老物件的历史博物馆、具有客家特色的鱼灯舞,都成了中英街的新“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