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住不炒:哄抬房租也是地产乱象

发布时间:2018-08-20来源:晶报编辑:邓雪婷

最近,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部分房源房租暴涨,一直相对平稳的房屋租赁市场掀起波澜。

数据显示,一些城市平均的租金涨幅达到了20%以上,远超往年水平,在个别区域甚至出现房租十天之内暴涨200%的极端情况。这种现象的出现显然难言正常,值得有关方面高度关注。

如果说高房价会消蚀一个城市乃至一个国家的竞争力,让民众朴实的安居梦想无法实现,那么房屋租赁市场出现较大波动,则会严重影响“租售并举”战略落地,同时进一步推高居民生活成本和企业经营成本,甚至逼迫一些租房者不得不加入买房大军。诸如此类的影响与房价畸高一样,都极为有害。

本轮房租暴涨,原因是多方面的。比如今年以来多地出现首付比例和贷款利率的双提升,增加了首付刚需群体的购房压力,加上一线城市严厉的限购政策,被挤压的住房需求只能转而通过租赁解决;比如部分租金低廉的城市居民聚集区被不断改造更新,在客观上也推高了租金的整体水平,等等。但在这些因素之外,这次房租暴涨还有一个重要原因,那就是部分中介抢房抬价,以及部分从事长租公寓业务的机构暗中推波助澜。

比如在北京,一套三居室报价7500元/每月,但两家中介机构轮番抬价,结果使房租立即暴涨3300元,达到10800元/每月。一些业主看到房租上涨,也纷纷跟风提价,房屋租赁市场的平稳也就此被打破。

除了中介哄抬房租,部分从事长租公寓业务的机构也成为幕后推手。最近,一家大型房屋中介机构的离职高管曝出了背后的黑幕。眼下,一些大型长租公寓运营商为了扩大规模,以高于市场20%到40%的价格争抢房源,人为抬高收房价格。这些运营商一般都有大量资本加持,因此敢于跑马圈地,也就是说,房租的节节攀升同资本的暗中助推紧密相关。

与之相应的,则是另外一组耐人寻味的数据:近年来,中国一线城市的租金回报率分别是北京1.37%,深圳1.38%,上海1.48%,广州1.69%。直到目前为止,尚未有长租公寓品牌宣布整体盈利,而全国公寓门店关店率则达到3.6%,情况很不乐观。不挣钱也要大举扩张,这背后固然有市场无形之手的推动,但资本的涌动并不是每次都能带来皆大欢喜的结果,比如曾经疯狂烧钱、风光无限的共享单车领域已然偃旗息鼓,而这一次资本之手直接触及更为敏感的租房领域,其带来的负面影响要严重得多。

这些年来,“房住不炒”已成为国家战略和各界共识,房价和房租都事关老百姓“安居”,前者不能炒,后者当然也不能炒,甚至在某种意义上,炒作房租比炒作房价的负面影响要来得更快、更广。房租暴涨背后的供求关系问题需要高度关注,而与此同时,对于部分中介和机构为逐利扰乱市场的行为也必须予以遏制。

近段时间,全国各地都在开展治理房地产市场乱象专项行动,哄抬房租当然也是地产乱象之一,对此,相关部门应尽快拿出应对措施,避免炒作房租之风愈演愈烈。

这些年来,“房住不炒”已成为国家战略和各界共识,房价和房租都事关老百姓“安居”,前者不能炒,后者当然也不能炒,甚至在某种意义上,炒作房租比炒作房价的负面影响要来得更快、更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