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低用电成本是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一记妙招

发布时间:2018-11-19来源:深圳特区报编辑:陈琳君

《暂行办法》是深圳为企业“减负”“加力”“优环境”诸多政策的精彩缩影。为了让这项降成本政策落到实处,深圳规定对弄虚作假、骗取和套取资金的企业,将收回全部资助资金,并列入深圳市失信联合惩戒名单,确保政策严实落地,精准惠及符合条件的企业。

■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今年9月出台的《深圳市工商业用电降成本暂行办法》(以下简称《暂行办法》),目前已经开始实施。符合条件的深圳企业第一次收到了由《暂行办法》规定的用电资助,深圳市大手笔降成本的新举措为企业增添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率先加大营商环境改革力度,是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深圳的光荣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广东时,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在政策、融资、营商环境等方面帮助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要求抓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降成本行动各项工作。深圳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多措并举减轻企业负担、优化营商环境,让经济活力更强、后劲更足。

今年以来,深圳先后制定出台“营商环境改革20条”“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促进我市上市公司稳健发展若干措施”“强化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若干措施”等政策,打出一套改革“组合拳”。改革力度之大、举措之实以及政策出台频度之高,吸引越来越多企业选择落户深圳,催生各类商事主体如雨后春笋般破土而出,让人对深圳经济发展充满新期待。

《暂行办法》是深圳为企业“减负”“加力”“优环境”诸多政策的精彩缩影。这项政策出台之后,深圳市经贸信息委等部门立即着手进行资助实施前的名单匹配、计划制定、细节商讨等事宜,为政策迅速进入实施阶段打牢了基础,政府为企业服务的热忱可见一斑。从这项实施周期为3年的政策中,深圳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限额以上批发和零售企业、限额以上物流企业,每度电可获资助5.5分;纳入规模以上先进制造业或高技术制造业统计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每度电可获资助8.5分。这意味着,3个年度内,深圳市补贴企业电价金额将达到124.8亿元,将有超过1.5万家相关企业从中受益,深圳工商业平均用电成本可降低10%,补贴力度之大不言而喻。为了让这项降成本政策落到实处,深圳规定对弄虚作假、骗取和套取资金的企业,将收回全部资助资金,并列入深圳市失信联合惩戒名单,确保政策严实落地,精准惠及符合条件的企业。拿出大手笔的实惠,并扎扎实实抓落实,如此实打实的降成本政策,企业自然打心眼里欢迎。

为相关企业实施用电补贴,是深圳打造服务效率最高、法治最完善、管理最规范、市场最具活力、综合成本最佳的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的坚实一步。类似举措,在深圳加紧陆续出台实施,比如今年10月,深圳市财政出资设立资金池,对银行机构为中小微企业放贷形成的符合规定条件的不良贷款总体按30%的比例给予风险补偿,以提高银行机构对中小微企业不良贷款的容忍度,撬动银行机构对中小微企业新增20%以上的贷款额度,为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送上政策“大礼包”。

只要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为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拿出更多务实创新的举措,深圳将继续成为企业发展壮大的沃土,特区经济定能交出更加精彩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