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合即未来,在整体转型之路上勇毅坚定前行

发布时间:2019-01-21来源:晶报编辑:陈琳君

今年的深圳“两会”,晶报全媒体报道团队受到各界广泛关注。这支年轻的队伍娴熟地运用各种融媒体报道手段记录和挖掘着会场内外的新闻,成为今年深圳“两会”的一道风景。

连日来,一组由晶报记者采访、拍摄、剪辑的“阳光30秒”视频在网上爆红,并引发同行竞相模仿。这是晶报全媒体产品首次亮相“两会”,是练兵,也是展示。“两会”期间,晶报通过直播、短视频、H5等方式实现“全记录”,在整体转型之路上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几天前,晶报召开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年度总结大会——五条晶报原创短视频贯穿始终,成为总结大会的主角。透过屏幕,大家看到了晶报17年来的发展轨迹,用影像而非图文叙事,则表明晶报坚定推进融媒体转型的决心。

2018年,传媒行业依旧在转型之路上艰难前行。这一年,晶报走得也不轻松,但最终全面完成各项任务指标,整体经营业绩亮眼:晶报整体收入及新媒体收入与2017年相比均呈上涨趋势。在媒体融合发展的形势下,报社积极运用新媒体手段,让经营工作如虎添翼,继续保持稳中有进的势头。

在“内容为王”宗旨的引领下,晶报在全媒体内容生产上也取得不俗成绩。2018年,晶报的内容生产始终坚持正确舆论导向,《晶报》“回马当年”系列报道获省有关领导表扬;晶报与市卫计委合作生产的短视频《戏精女护士爆笑吐槽,看完眼泪都笑出来了》,以7000万+的点击量刷爆网络,被新华社、人民日报、央视新闻等平台转发,成为社会效益和传播效果俱佳的现象级产品;抗击台风“山竹”的全媒体报道,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精心策划的大型专栏《诗篇》,也都得到了市委宣传部表扬;2018年,晶报新开辟的“封面故事”专栏得到读者的认可,别具一格的“深圳影像志”文图专栏也已成为晶报新品牌。

目前,晶报已经构建起以晶报App为中心的“1+5+n”的媒体矩阵:1是晶报App,5是每周5期报纸,n是微信、微博和130多个晶报政务融媒体。此外,晶报已与南航深圳分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备忘录,将在1月份开通深圳飞往陇南的往返航线,这条航线将被命名为“晶报阳光航线”。这两件事情开启了晶报2019年奔跑的方向。

诚如深圳报业集团副总编辑、晶报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晶报总编辑胡洪侠所言,“2019年是晶报的‘全融’之年,只有融合才有未来!2019年晶报将面临许多挑战,在挑战面前能施展出来的功夫只有一个,那就是全面融合。去接受、去拥抱、去融合是应对挑战的最好方法。融合即未来。”

在今年深圳“两会”的现场,晶报搭建了自己的直播间,直播间的背景板上有两句话——“晶报全媒体,两会全记录”,这正是晶报整体转型、全员转型、全流程转型的标准之一。2019年,晶报将继续向着太阳奔跑,在转型的阳光之路上勇毅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