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稿件库

"脏乱差"到"净畅宁" 盐田区人大常委会专题视察后方陆域

发布时间:2019-06-19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邓雪婷

盐田区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盐田港后方陆域专题视察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陈琳君)2019年6月19日下午,盐田区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盐田港后方陆域专题视察,实地视察并听取北山工业园二期道路整治、明珠三街道路建设及石头围村环境整治情况汇报,并就盐田港后方陆域综合整治相关工作情况展开交流座谈。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梁景海,区委常委雷卫华,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陆卫平、陈佩瑜、徐刚、常淑安等参加视察座谈活动。

盐田区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盐田港后方陆域专题视察

在石头围村,人大代表实地视察并听取了盐田街道城中村环境整治情况汇报。据介绍,盐田街道以全市开展城中村综合治理为契机,对暂不动拆的15个城中村开展治理,在道路、外立面、消防设施、管道设施等方面补短板,覆盖了城中村治理的各个方面,目前,已完成整体形象进度的95%。据统计,各村均安装村牌,外立面刷新面积近98051平方米,新建小型消防站2个、室外消火栓7个、疏散标志及应急照明2694套、物联网烟雾报警器6145个、漏电保护7325个,并增设了环卫、治安、电动单车充电桩等设备设施。随后,人大代表还视察并了解了北山工业园二期道路整治情况及明珠三街道路建设情况。

盐田区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盐田港后方陆域专题视察

座谈会,盐田街道相关负责人就盐田港后方陆域综合整治相关工作情况作了汇报。据悉,近年来,盐田街道办始终将交通整治和市容环境作为街道年度工作的重中之重,攻坚克难、疏堵结合、标本兼治,初步实现了城市环境管理的"脏、乱、差"到"净、畅、宁"的转变,环卫指数考核在全市稳步提升,近两个月分别位列全市第八和第四。

在交通整治方面,针对多个重大工程动工,货柜车停车难等问题,盐田街道强力清理和整合辖区被非法侵占、未使用、未开发的土地,如TYT070、TYT050、TYT018、明珠北、新围西街等地块,增辟临时停车场,增加约380个公共临时停车位;支持后方陆域部分私营仓库,如长江仓改造成临时停车场,增加约300个车位;协调有关企业抓紧探索开发机械式货柜车多层立体停车技术以增加停车位。针对市政道路违法停车问题,盐田街道打出组合拳,联合交警部门坚持"六必罚",查处货柜车违停数达1万余宗;强制清理长期占道停放的僵尸拖头360多辆、强制拖移207辆;铲除市政道路临时停车位170多个;约谈22家、处罚多家堆场违规经营者;督查安全管理不规范企业20家,给予行政处罚22.2万元。严格按照“清理一条守住一条”的原则,严防货柜车违停反弹、回潮,今年春节以来,辖区市政道路已基本实现“零违停”。

在市容环境治理方面,盐田街道倾力整改多年存留的“老大难”问题,成功对海鲜街市场、明珠市场、朝阳围市场等多个“市容顽疾”区域进行了彻底整治;对辖区堆场、停车场内存在安全隐患的板房等构筑物进行整治,成功拆除852间临建板房,清理板房占地面积约48.98万平方米,拆除板材面积约6.816万平方米,实现了后方陆域违规活动板房清零;严厉打击辖区内新增违建,制止和上报区规划土地监察局违建149宗,共拆除违章建筑41宗,拆除构筑物面积共885平方米。此外,盐田街道还实施绿化提升,仅2018年,就先后完成了石头围后山林地实施覆绿、永安路延长段荒地景观提升等近10个“点绿”工程。

城市更新是较为彻底的城市环境提升途径。近两年来,盐田街道加大城市更新工作力度,通过城市更新和彻底的规划更新,促进辖区社会发展。截至目前,整体搬迁累计签约面积37.78万㎡(任务总量46.7万㎡),签约率80.9%,本月签约219.47㎡。综保区二期围网累计签约面积197199.18㎡(任务总量207514㎡),占比95.02%,本月签约30.46㎡。

雷卫华对人大代表长期以来关心、支持、督促政府各项工作表示感谢。雷卫华表示,盐田区委区政府一直以来高度重视后方陆域综合治理工作,各责任单位及牵头单位认真抓落实,做了大量深入细致的工作,形成了工作合力,取得了显著成效,使整个后方陆域交通秩序得到根本性好转、市容环境得到显著提升、安全生产形势有了明显改善,一大批重大项目和民生工程得到稳步推进。接下来,希望盐田街道继续按照区委区政府的工作部署,在区人大的关心支持监督下,化压力为动力,进一步巩固治理成果,形成长效机制,持续推进盐田港后方陆域各项重点工作有序开展,不断提升辖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经过持续性的综合整治,盐田港后方陆域整体环境发生了根本性变化和显著提升,初步实现了从‘脏、乱、差’到‘净、畅、宁’的转变。”会上,梁景海充分肯定了盐田港后方陆域交通治理工作所取得的成绩。梁景海指出,要继续巩固治理成效,以制度化、信息化的常态机制,严防“回潮”;要针对台风天等特殊时间节点,预先进行科学研判,制定应急预案;要继续做好城中村整治工作,完善城中村绿化工作,打造“样板工程”,为辖区百姓营造一个更加畅通、安宁、有序、便捷的生活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