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养犬应从“守规矩”做起

发布时间:2019-06-20来源:深圳晚报编辑:邓雪婷

6月18日,深圳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了文明养犬统一执法日行动,当天共查处不文明养犬行为248宗,罚款24300元。此前城管部门制定了文明养犬精细化管理提升行动方案,根据该方案,从6月至12月,全市每两周将开展一次文明养犬专项执法行动。

文明养犬,已经成为老生常谈的话题。如何实现文明养犬,也是各大城市正在不断探索的管理命题。没有教不好的狗,只有不负责任的“铲屎官”。可以说,人狗矛盾本质是人与人的矛盾。因为一些人的不文明养犬行为,让许多人对于所有养狗的人有着偏见,甚至引发冲突。因此,实现文明养犬的关键在于管好“人”。

文明是教育出来的,也是管出来的。道理很简单,规则硬起来,才能有道德的柔软与温暖。近两年全国多地开展了不文明养狗行为整治行动,深圳市城管部门每年也都针对不文明养犬部署开展专项执法行动,以回应民众对涵养公共文明、提升城市管理水平的期待。加大执法力度,强化整治措施,对不文明养犬行为实行“零容忍”,目的就在于促使文明养犬意识深入人心。当越来越多的人深入地意识到,一些不文明养犬行为将受到法律法规的严厉惩处,没有丝毫商量的余地,人们心中才能时刻绷紧文明养狗之“弦”。

实现文明养犬,需要严管严治的态度,也需要宣教并举、堵疏结合、创新工作方式的治理能力。比如为了缓解养宠矛盾,深圳开放了首个宠物主题公园,里面配备了宠物科普知识栏、训练设施、配套洗手池和宠物便池等设施,受到市民的大力称赞。而就在上个月,深圳还举办了“5·29”深圳爱犬日活动,引发广泛关注。这种种创新性举措既是深圳规范文明养犬的探索破题,也是这座城市推进精细化管理的生动缩影。

目前深圳市已建立全市统一的养犬登记服务平台,市民可用手机“扫码登记”,领取电子犬证;而根据行动方案,2020年深圳将展开犬只植入芯片的工作,犬主在当年6月底前应主动为犬只植入芯片……向制度要规范,向科技要潜能,向共治要活力,实现文明养犬不单单是执法题,更是一道综合的社会治理命题。在这个意义上,实现文明养犬,也是一座城市提升现代化治理能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的过程。

当然,无论在管理上如何探索和创新,养犬人讲规则、守规矩是基本要求。其实,做合格的“铲屎官”,就是要严格遵守养犬管理规定,打心底形成“公约”和“规范”意识。不再发生因不文明养犬而引发的冲突,依法养犬、文明养犬,让人与犬以及人与人之间和谐相处,这是所有居民的共同期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