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沙头角鱼灯舞代表深圳参加首届粤港澳大湾区艺术节展演

发布时间:2019-06-25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陈琳君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陈琳君)6月24日,首届粤港澳大湾区文化艺术节在广州举行开幕式,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沙头角鱼灯舞代表深圳参加了此次艺术节活动展演。

沙头角鱼灯舞代表深圳参加首届粤港澳大湾区艺术节展演

本次展演汇集了粤港澳大湾区11个城市代表近1200人同场表演,现场气氛欢腾,热烈喜庆。按照组委会要求,沙栏吓沙溪鱼灯舞艺术团对传统沙头角鱼灯舞进行了创新编排,专门定制了大鱼道具16条,配合传统鱼灯16条,现场鱼灯熠熠,上下翻滚、交错游动,精彩的表演将传统鱼灯舞新的展现模式和风格演绎的淋漓尽致。

沙头角鱼灯舞代表深圳参加首届粤港澳大湾区艺术节展演

据悉,作为传统的中华民间艺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沙头角鱼灯舞,具有较强的艺术性、趣味性和观赏性,为当地群众所喜闻乐见。它起源于清初,是沙头角沙栏吓村吴氏族人的祖先于清康熙年间迁徙至沙头角后创造的民间广场舞蹈,流传至今已有三百多年历史,不仅客家传统民间文化浓郁,而且独特的舞姿和道具极具观赏性,也是沙头角深港两地居民长期互动交流和喜闻乐见的代表性民间艺术活动。多年来,鱼灯舞作为联系深港两地同胞的情感纽带发挥着重要作用,对于研究岭南文化、海洋文化、审美学、民俗学以及深港两地的关系史也有着重要意义。2008年,“沙头角鱼灯舞”正式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沙头角鱼灯舞代表深圳参加首届粤港澳大湾区艺术节展演

为充分发挥沙头角鱼灯舞作为国家级非遗项目的龙头引领作用,2011年,市、区非遗部门共同创办“深圳市沙头角鱼灯节”,至今已连续成功举办了八届,成为深圳市重要的市级公益文化活动和深圳市宣传文化基金常设资助项目。2016年12月18日,“沙头角鱼灯舞民俗博物馆”开馆,由此成为深圳市首个以国家级非遗命名的博物馆,也是盐田区第一家社区博物馆,馆内陈列分“吴氏源流与鱼灯舞的起源”“保护与传承”“艺术特色”“民俗事象”“民间交流”“走出国门”六大部分展区,展馆展品丰富形式新颖,集中展示了沙头角鱼灯舞传承和保护的文化轨迹。

近年来,市、区非遗部门还积极组织开展学术研究,开设保护传承学术论坛,不断拓展鱼灯舞的传承方式和社会影响力,使国内外更全面地了解鱼灯舞的独特魅力。2012年,沙头角鱼灯舞走出国门远赴悉尼受邀参加"欢乐春节"国际活动,从悉尼市政厅到唐人街长达两公里的巡游表演中,沙头角鱼灯舞将来自中国深圳盐田的优秀传统民俗文化演绎得淋漓尽致,获得了悉尼数十万市民的热烈欢迎。今年3月,沙头角鱼灯舞出现在2019赛季中超联赛开幕式,是盐田区非遗项目首次“体育+文化”的综合展示。今年5月,沙头角鱼灯舞在“深圳黄金海岸旅游节”开幕式展演,是非遗项目“旅游+文化”的有益尝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