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提升基层治理水平 明珠社区治安重点整治工作启动

发布时间:2019-06-26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潘峰

深圳新闻网(记者 郑创彬 通讯员 朱永桂)根据区委政法委关于开展盐田区2019年度社会治安重点整治工作的要求,为进一步加强明珠社区的社会治理,6月25日,盐田街道在明珠社区召开治安重点整治工作现场推进会。盐田街道党工委副书记、人大工委主任徐富俊,街道综治办、网格办、社区工作站等20余人出席会议。

盐田街道在明珠社区召开治安重点整治工作现场推进会

据悉,明珠社区位于盐田街道中部,辖区面积约5.5平方公里,现有总人口35510人,总户数8877户。社区内有7个居民小组,一家医院,一所中学,一所小学,三所幼儿园,2家村集体股份公司。城中村主要居住人员是货柜车司机及家属,由于村里基础设施较差,人防、物防和技防设施薄弱,监控视频未能全覆盖,维护保养缺失,不能正常发挥实时监控作用。社区居住人员密集,成分复杂,给治安治理带来了很大不便和难度。近年来,经过实施“科技围村”亮化工程后,增加了城中村人防、物防、技防投入,社区治安环境有了明显的改观,治安案件稳中下降,但仍存在一部分的治安、消防隐患。

为了进一步提升社区的基层治理,营造更安全、更舒适、更人居的社区环境,盐田街道成立了以街道党工委书记为组长、街道副处级领导为副组长、各科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明珠社区治安重点整治专项行动领导小组,成立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组织、协调、督导、检查社区治安重点整治工作。

工作小组将根据区上级部门的统一要求和部署,完善社会治安立体防控体系建设,壮大群防群治队伍,促进流动人口和出租屋综合管理达标,推进围合院式管理、规范物业管理,确保不发生重大或者造成重大影响的安全事故,不发生社区居民集中投诉治安状况差的情况,明显提升居民群众对社区治安状况的印象,明显改善社区主要治安指标,确保辖区和谐稳定。

会议上,街道工作小组办公室负责人解读了治安重点整治工作方案,对整治背景、基本情况、组织领导、工作目标、工作措施、工作要求进行了详细说明,要求与会人员加强认识,贯彻落实,明确职责,加强协作,强化宣传,营造氛围,给辖区居民营造一个和谐稳定的治安环境。会议还听取了社区工作站关于重点整治的工作汇报,与会人员交流了在整治工作中遇到的难点、重点、热点问题,来自珠海市的挂职干部分享了社区基层治理的体会与建议。

听取完汇报后,徐富俊指出,要结合区关于后方陆域综合整治提升的两个三年攻坚行动开展,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契机,以综合保税区二期围网工程推进为突破,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严格的要求、更完善的治理手段促进治安重点整改工作推进。一要严格落实要求,落实科学化管理。对平时工作中发现的治安隐患,要严格按照区里的要求及时上报,能及时清理,要马上清理,不能及时清理的,要加强各部门的沟通与联系,协调解决;二要法治化治理。对乱停放的车辆要以法律为依据,加强执法管理,规范化治理占道修车,减少交通安全隐患;三要精细化管理。城中村的历史欠帐较多,很多小节点、小地方的治理比较复杂,利益纠纷较多,要对细小的地方开展精细化管理,把工作落实到细处。四要强化宣传,营造氛围。要充分的发动广大的居民群众主动参加到治安重点整治来,扩大社会影响的覆盖面,发出明珠“好声音”,讲好明珠“动人故事”,整合各方面的力量和资源,充分提升居民群体的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