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盐田垃圾分类如何实现可持续发展?用数据来说话

发布时间:2019-07-02来源:深圳新闻网 编辑:陈琳君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郑创彬 杨春丽)垃圾分类是大势所趋,如今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城市生活垃圾快速增长给自然环境和社会发展造成了莫大的压力,广泛严格推行垃圾分类可为自然环境减负,实现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提到垃圾分类的可持续发展,就不得不提到深圳盐田。

经过近几年的努力,盐田区成功探索出了垃圾减量分类的“盐田模式”,形成了前端分类投放、中端分类收运、末端分类处理、全程智能监管“四个全覆盖”的管理体系。截至目前,盐田区在全区投入了350多台智能分类收集设备,覆盖全区所有的物业小区、城中村、学校、军营、医院及其他机关事业单位,全区智能化分类收集覆盖率达100%、生活垃圾分类居民参与率近50%,中英街壹号、蓝郡西堤等条件较好的小区,居民参与率接近85%,垃圾减量分类达标小区创建率达100%。

盐田区初步实现了减量化回收逐年增加、资源化利用范围持续扩大、无害化处理水平不断提高、垃圾处理综合效率稳步提升,垃圾减量分类工作成效明显,可持续发展之路越走越顺畅。

那么垃圾分类的"盐田模式"如何真正实现可持续发展?下面这些数据可以清楚地说明情况!

减量化效果逐年增加

生活垃圾减量分类工作开展前,2011年辖区年产生活垃圾7.2万吨,全部采用焚烧处理,减量率为零;生活垃圾减量分类工作开展后,2017年辖区生活垃圾量10.29万吨,分类回收处理2.52万吨,减量率24.5%;2018年生活垃圾量为11.42万吨,分类回收处理3.47万吨,减量率提高至30.4%。

盐田区垃圾分类减量率近年走势
盐田区垃圾分类处理

资源化利用范围扩大

2017年,盐田区分类回收处理的2.2万吨低价值生活垃圾中,拆解大件废旧家具2107.65吨、破碎园林绿化垃圾1015.32吨,回收利用废弃玻璃2456.82吨、废旧织物203.68吨、年花年桔258吨,而收运回来的15926.69吨的餐厨垃圾经压榨脱水脱油后制成生物柴油“毛油”和饲料添加剂。这些低值回收物,均由中标的专业公司回收处理,做资源化利用。

盐田区2017年垃圾分类资源化处理占比情况
破碎园林绿化垃圾

无害化处理品质提升

加强生活垃圾尤其是易腐垃圾和有毒有害垃圾的回收利用与无害化处理,是推行垃圾分类的重要内容。2017年,盐田区回收并交由有资质的企业处理有害垃圾为31.84吨;日均回收处理餐厨垃圾约65吨,从源头上减少了“地沟油”和“潲水猪”的产生;日均焚烧其他垃圾220吨,基本实现了全区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100%。

污水无害化处理

垃圾处理综合效益稳步提升

根据测算,2018年,在资金投入方面,焚烧处理的7.95万吨垃圾,市区两级政府投入(补贴)财政资金为10685万元,折合每吨垃圾处理成本约1344元;分类回收处理的垃圾3.47万吨,市区两级政府投入(补贴)约2310.8万元,每吨分类垃圾处理成本约666元,仅为垃圾焚烧成本的一半左右,这为生活垃圾减量分类的可持续推进提供了最有力的理由。

垃圾综合效益稳步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