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盐田区顺利推进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创建工作

发布时间:2019-07-06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郑创彬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陈琳君)2019年7月6日,盐田区召开创建第四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工作汇报暨课题开题会。据悉,自2018年4月,盐田区智慧图书馆服务平台项目获得第四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创建资格以来,盐田区积极部署,不断夯实全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目前,示范项目创建各项工作进展顺利。国家、省、市、区相关领导参加会议。

盐田区创建第四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工作汇报暨课题开题会

会上,盐田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要负责人汇报了示范项目工作情况。据悉,2018年4月,盐田区智慧图书馆服务平台项目获得第四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创建资格,一年多来,盐田区积极部署,高标准制定示范项目创建规划,高规格成立区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智库,高质量推进系列主题智慧图书馆总分馆建设,不断夯实全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示范项目创建各项工作进展顺利。

目前,盐田区根据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及智慧图书馆服务平台建设实际情况,结合相关专家及领导的建议,就盐田区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共设计了三项课题,并委托给课题承担单位分别完成。会上,与会专家结合《“智慧+”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中的探索及研究——以盐田区智慧图书馆服务平台为例》《以智慧图书馆技术为支撑的智慧图书馆总分馆体系研究》《智慧图书馆制度规范标准研究——以盐田区智慧图书馆服务平台为例》三项课题开题报告情况,就盐田区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课题研究工作提出意见建议。

盐田区副区长罗毅表示,盐田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公共文化服务工作,不断加大文化投入,推进辖区公共文化供给侧改革,全面启动公共文化服务机制改革工作,加大文化惠民力度。尤其是2018年,盐田区获创建第四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资格以来,区委区政府成立了以区委书记、区长为双组长的领导小组,听取了项目的专项汇报,并把项目中的智慧书房建设列为今年全区的民生实事,以全区之力推动示范项目的开展。

围绕盐田区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课题研究工作,罗毅指出,课题组要实行课题组负责制,各课题牵头人要亲自审定,确定具体的框架、内容,力求做到心中有数、超前谋划、精心组织;课题委托方要在课题组牵头人及专家的带领、指导下,在调研中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积极协助课题承担方开展各项工作,切实提高自身工作和业务能力;课题调研工作要充分采用调研、采访、对比分析等方式开展工作,深入了解行业领域国内外现状,真正做到掌握第一手资料,并提出可行性对策和建议;要以课题研究为契机,构建智慧总分馆服务体系和智慧书房的行业技术标准,提炼项目推广模式,将成功案例以行业技术标准推广至全国,真正做到可复制、可推广,充分发挥引领、示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