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盐田模式”:基层图书馆总分馆制实践样本

发布时间:2019-08-14来源:中国文化报编辑:邓雪婷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 传承文明薪火、普及社会教育、进行文化传播一直是公共图书馆的职能。在公共文化发展的新时代,这些职能尤为突出。如何更好地让公共图书馆服务大众?时代给出的考卷正等待公共图书馆解答。

面对考题,广东省深圳市盐田区文化部门积极思考探索,认真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图书馆法》及各级部门关于推进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指导意见,提出打造垂直一体化总分馆制“盐田模式”的发展思路。该模式将通过搭建“两中心一平台”(即物流运转中心、数据资源中心、总分馆一体化管理平台),实现公共图书馆资源、物流、数据的全域一体化集中管理与服务,是盐田区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领域呈上的答卷。

破旧立新,打造公共图书馆全新管理模式

作为社会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公共图书馆是文化传播的核心基地,更是政府保障公民享有基本文化权益的重要服务阵地。

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曾数次迎来基层图书馆的建设高潮。盐田区早在2002年就建成了17个社区图书馆,但是,由于布局不合理、发展不平衡、服务不便捷、资源未及时补充更新、管理水平不高及后续经费欠缺等原因,这些基层图书馆未能充分发挥服务效能,没有正常开放和发挥阵地服务作用,未能达到市公共文化服务的考核要求。

当公共文化发展面临新形势新要求时,要如何正视短板,找到公共图书馆的创新发展策略,扩大公共文化服务的覆盖面?对此,盐田区进行了持续的探索和实践。

为提升基层馆服务效益、深化总分馆制实践和创新,2015年,盐田区提出建立人员、财产、资金垂直统一管理的总分馆建设模式,出台了《盐田区公共图书馆总分馆体系建设方案》。在此基础上,原盐田区文化体育局出台了《盐田区公共图书馆管理办法》,进一步确立垂直一体化总分馆管理模式。

2016年,原盐田区沙头角图书馆被整合为盐田区图书馆沙头角分馆,该馆是盐田区首个实现人、财、物一体化管理的直属分馆,代表着该区垂直一体化分馆建设步伐正式开启。

2018年,盐田区图书馆打造的“智慧图书馆服务平台”成功获批第四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创建资格。以创建示范项目为契机,盐田区出台了《盐田区公共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管理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了垂直一体化智慧总分馆制的实施细则。同年,盐田区首个与企业合作建设的智慧书房试点分馆——听海图书馆开放,该馆是垂直一体化模式下,由物联网控制的无人值守式智慧书房,开启了盐田区文旅融合背景下的公共文化服务新模式。

迄今为止,盐田全区总分馆体系成员馆共10家。其中总馆1家,街道分馆4家,智慧书房1家,小型分馆4家。另外,还有社区服务点18家,流动服务站40家。盐田区常住人口24万余人,总分馆体系成员馆2018年全年共接待读者逾77.22万人次;外借图书超过21.24万册次;举办读者活动634场,超过7.89万人次参与。公共文化服务成绩斐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