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盐田一干部一片丹心献扶贫 获评广东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

发布时间:2019-08-15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邓雪婷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郑创彬)远离城市的繁华、舒适的家庭,沉下心来甘当一名“村中人”,用了整整三年的时间扎根在贫困村,埋头做好对口帮扶工作。三年来,他参与推动投入河源市东源县蒲田村扶贫资金约603.4万元,开展了34个扶贫项目,村党群服务中心、老人活动中心、文化广场、自来水、路灯、公厕等基础设施相继建成,村里20户贫困户和80名贫困人员顺利脱贫

他是刚刚获评第五届广东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戴浩洋。自2003年大学毕业参加工作以来,他一直在深圳市盐田区盐田街道办事处工作。2016年,戴浩洋开始担任盐田街道办事处精准扶贫驻村工作队队长,并主动申请赴河源市东源县曾田镇蒲田村驻村开展精准扶贫工作。在扶贫一线,戴浩洋安安分分做新来的“村中人”,急一切村中所急之事——听取村委会干部情况介绍,查阅大量资料,走村入户与贫困户交流,了解当地的生活习俗和村民经济来源,认真倾听贫困户心中的困扰和期许,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

戴浩洋(右一)在扶贫一线

放弃舒适环境,主动请缨助脱贫

蒲田村位于河源市东源县缺牙山的半山腰,是深圳市盐田区的对口帮扶村。蒲田村地处偏僻,距镇中心需一个小时车程;交通基础设施差,外联道路为环山村道,路面崎岖不平,村内集中居住点未实现互通道路硬底化;村内公共服务基础薄弱,无村委会服务场所、学校和卫生站;村民外流情况比较严重,1400多名户籍村民只有不足200人在村内居住,人员结构呈现出“老人多,病人多,劳动力严重短缺”的失衡状态;土地搁荒现象比较严重,没有企业和规模性农业项目,缺乏稳定就业岗位;贫困户对未来发展方向觉得迷茫,存在一定程度的“等、靠、要”思想……

“一开始申请扶贫就是想要响应党的号召。来了之后才发现,扶贫工作远没有当初想象的那么简单。”2016年初到蒲田村,戴浩洋看到的现实远超自己的预想。作为精准扶贫驻村工作队队长,面对这交通不便、条件艰苦的贫困村,他没有畏惧困难,始终坚守在扶贫一线,以贫困村为家,与贫困户为友,奔忙在村里的各个角落,听村委会干部介绍情况,与贫困户交流,了解当地的生活习俗和村民经济来源,认真倾听贫困户心中的困扰和期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