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邮融合,让乡村物流流动起来

发布时间:2019-08-30来源:深圳特区报编辑:陈琳君

和静钧

物流是把乡村经济接入到跨边界的电商服务网络、从小市场汇入大市场的跳板,是农民实现增收的可靠保障,是带动农民经营观念更新、奔向现代化文明生活的动力传输带,是乡村振兴战略布局中的重要环节,是实现农村农业现代化的重要标志。

近日,交通运输部、国家邮政局等18个部门联合印发推动邮政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到2022年,将通过邮政、快递渠道基本实现建制村电商配送服务全覆盖。这是邮政总局今年5月份提出实现建制村直接通邮率100%、村民可享受邮政上门服务等各项目标之后,首次与交通运输部门协同做出的进一步保证,意义重大。

乡村物流,是市场化尚不充分的一个领域,也是市场不太愿意光顾的一个领域。大部分农村地区,地广人稀,人口密度分布不均,自然地理状态千差万别,发展物流业确实有不少困难。乡村物流,从本质上看,依然是一项与农民兄弟民生紧密相关的公共产品,而这一公共产品的供给,必须由各部门通力合作、各社会组织积极参与来实现。

乡村物流之重要,是不言而喻的。它是农产品上行、工业产品下行的渠道与枢纽。物流闭塞,农产品价值无从体现,“藏在深闺无人识”。物流是把乡村经济接入到跨边界的电商服务网络、从小市场汇入大市场的跳板,是农民实现增收的可靠保障,是带动农民经营观念更新、奔向现代化文明生活的动力传输带,是乡村振兴战略布局中的重要环节,是实现农村农业现代化的重要标志。

乡村物流要真正流动起来,就必须建立相应的基础设施,建立足够与乡村振兴的未来匹配的物流网点。首先,与农村物流相适应的交通设施和物流网点,需要由道路运输部门先行解决,村村通公路是一方面,另一方面物流成本即道路交通费等一系列惠农安排也必不可少。其次,在市场化的快递公司不太愿意进入人口密度不高、利润率偏低的农村市场的情况下,国家邮政部门应以大局为重、以乡村振兴战略为谋,努力把快递服务送进每一个建制村。光有交通部门的路与站,没有邮政部门的快速优质服务,农村物流还是一句空话。保证流动的迅速性,是现代物流服务的应有之义。还有一点,交邮融合,应以惠农为本,不应被利益划分的小算盘所绑架,不能有利就争,无利就相互推诿。一旦扎实的基础设施和服务网络建立起来后,农村物流就会吸引更多社会资金投入进来,更进一步的市场化就有可能。

农村物流为我们绘制了一幅美丽的乡村生活画卷。当前仍有5亿农业从业者生活在乡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能排除生活在农村的农民。建设好农村物流交通基础设施和邮递基本公共服务网,进一步推进交邮融合,是画好这一色彩斑斓画卷的底色。

(作者系西南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