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深圳生物医药领军人周海林:秉承匠心砥砺前行

发布时间:2019-09-18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潘峰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邓雪婷 林媛媛)你的职业理想是什么?是不断地寻求新的机遇新的挑战,在不同的领域开拓自己的潜力?还是坚守初心,择一地而栖,择一事终老?深圳市安多福消毒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海林的选择,就是后者。作为一位科研人,他十五年风雨不改,将自己的青春全部奉献了生物医学,坚守在科研第一线,用自己的实践改变用药的传统观念,为人类健康保驾护航。

周海林

坚守信念,以实践撼动成见

“批文下来了!”2015年平安夜前夕,一个消息从北京传到了深圳周海林的办公室里,整个团队都沸腾了起来。这是全球首张获批的含碘口服液兽药——聚维酮碘口服液证书,这款兽药革命性地突破了原兽药产品在“抗生素”上的难题,它可以在选择性杀灭肠道内致病微生物的同时促进肠道菌群的平衡,帮助恢复受损的肠道粘膜,提高动物的整体抗病能力。该项新型兽药参与的课题于2016年被鉴定为广东省科技成果,2017年获广东省农业科学院科学技术一等奖,并于2019年获广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周海林也因此获得了2015年深圳市“领军人才(后备级人才)”和2017年盐田区第三届“杰出人才”的称号,并于2019年获深圳市“五一劳动奖章”。

这一项成果的诞生,花了周海林团队整整9年。

时间回到2006年。当时,周海林接下广东省重大项目《畜禽重要病原菌耐药性研究及新兽药的研制与应用》课题研究任务。通常大部分兽药和饲料添加剂中都添加了抗生素,而长期服用抗生素会使本体产生抗药性,因此市场上亟需研发新的非抗生素类兽药。

周海林想到,在所有消毒剂有效成分中,碘是最贴合人体需求、对人体伤害最小的一种,于是他决定从这项温和的成分出发,开创全新的非抗生素口服类兽药。

这个想法在当时仿佛天方夜谭——“碘不是外用消毒品吗?”、“碘怎么可能作口服,这不是笑话吗?”……各种质疑声不断传来,给他带来了巨大的心理压力。而周海林却坚持着自己的信念:科学发明从来不是别人有了才去做,而是别人没有才需要去创造。

从研发、质量检测、临床试验到报批等环节,一次次推倒重来,一步步逐步攻破。最终,课题要求的12项指标逐项达标,创新型非抗生素类新兽药——聚维酮碘口服液终于研制成功。获得了农业部的批准,证明该产品得以进行批量生产投入实际应用。

“人心中的成见是一座大山,任你再怎么努力也无法搬动它。”2019年上映的电影《哪吒》里的这句话,让周海林深有感触。然而他却用实践证明,成见并非不可撼动,碘伏只能外敷不能内服的固有观念,随着聚维酮碘口服液的成功研制被推翻。


周海林在实验室

有梦就追,用执着护航健康

都说21世纪是生物科技的时代,在周海林的心里,也一直有一个科研梦,梦想着用自己的努力,为人们的健康保驾护航。

2005年,周海林有了第一次参与研发工作的机会。当时医院普遍有一类必备医疗器械专用生物清洁剂叫多酶清洁剂,用于清洗手术器械上残留的生物膜。这种生物膜普通消毒剂难以穿透,如果清除不彻底,再给其他患者使用时容易造成交叉感染。当时深圳各大医院使用的多酶清洁剂全靠进口,一瓶价格高达七八千。周海林和公司团队花了一年半的时间,自主研发出了能媲美国际一线品牌的多酶清洁剂,并且售价只需要两三千,极大地降低了医院的清洁成本。这个清洁剂被深圳各大医院沿用至今。

“消毒看似遥远,其实是最贴近民生的事。”在周海林看来,小到日常生活中的皮肤、肢体卫生,大到整个环境的生态安全,每个环节其实都和消毒息息相关。而他从事的工作不仅是个人价值的实现,更重要的是能够对生物医药健康有所贡献。

早在2003年,安多福的产品就曾在抗战“非典”疫情的战役中发挥过作用。SARS病毒爆发阶段,人心惶惶,板蓝根、消毒液被疯狂抢购,连一瓶醋都被炒到上百元。而安多福的所有专业消毒产品不仅维持在正常价位,还将大批消毒清洁类产品捐赠至灾区。加入安多福的周海林知晓此事后深受触动,也由此对自己的职业有了更严格的要求和使命感。此后的2008年汶川地震、2015年天津爆炸事故……周海林团队研发出来的产品总是出现在一线抢险救灾的现场,为防病防疫做出了突出贡献。

身为公司研发和质控负责人,周海林对公司生产线上每一批产品有着严格的检验标准。“消毒是医疗中最先要做的步骤,没有消毒这一环节,手术、打针、伤口包扎都难以顺利进行。”在周海林及其团队的努力下,安多福的产品目前未造成一例医疗感染事故。


周海林在办公室

不忘初心,秉承匠心砥砺前行

虽然现在已经功成名就,周海林2004年刚刚来到安多福的时候,也曾对自己的选择产生过怀疑。彼时的安多福是家刚刚创业的民营企业,规模小、办公环境简陋,公司周边不是荒山就是水坑,来面试的周海林已经暗自认为自己不太可能入职。这时,他看到了公司墙上的标语,“世界会给你以厚报,既有金钱也有荣誉,只要你具备这样一种品质,那就是主动性。”正是这句话,让他看到了这家初创企业的文化和自己的初心,让他下定决心留了下来。

“大多外地高校的生物医药人才和刚毕业那会儿的我一样,不了解盐田,其实这里是最适合搞科研的。”周海林常和身边的人说,这么多年来自己有幸身处一个天然氧吧内,盐田区依山傍海的环境对科研人员来说再合适不过。每当科研进展不顺、遇到瓶颈的时候,到海边走走、或是爬爬山出一身汗,就可以“满血复活”,重新投入科研当中。

栽下梧桐树,引来凤凰栖。盐田区委区政府正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人才优先发展的战略部署,坚定不移走人才强区之路;创新出台打造“梧桐人才”高地的若干措施;在人才引进培养、载体建设、创新创业、服务保障、评价举荐等方面提出50项强有力的具体举措,包括在市级人才补贴的基础上成立1亿元人才发展专项资金,为人才学童提供优先选择区内学校,最高可申请200平免租10年的住房等福利。驶往盐田区的地铁也将在2020年通车,届时盐田和深圳其他各区的联系将更加紧密,人才交流更加便利。

今年已是周海林来到盐田区的第15个年头。亲身经历了盐田10余年来飞速发展的周海林,对盐田的未来发展充满信心,也希望未来有更多人才来到梧桐山下,共同见证和推动生物医学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