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到盐田赏花游园 享受山海花城的绿色惬意生活

发布时间:2019-09-23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陈琳君


   
烟墩山国际友好公园

因地制宜建设主题特色公园

烟墩山国际友好公园是盐田区与西班牙拉科鲁尼亚市建交的象征,是两国友好交流的见证,是一个自然、野趣、生态的国际公园。公园位于盐田河入海口、避风塘南侧,现状为小型自然山体,面积约56000㎡,山体植被覆盖良好,具有天然的港湾,地理位置优越。公园划分为生态友好、和平友好、国际友好三个主题区域,通过改造现有园路平台、新建构筑物等措施,将公园各主题分区的特色展现出来,同时针对园内年久失修的若干建筑进行改造,重新盘活建筑的功能及作用,将其用于服务游客及科普教育等用途,完善公园的整体功能。

   
路道右侧为生态观鸟墙
   
台级观景空间

公园建设以保护自然栖息地为原则,注重生态友好,在现有滨海岸线范围内,在现状水泥路上延续翡翠岛流畅的曲线新建园路,同时利用高差形成多层次的台级观景空间;海岸线边缘在现状基础上抛石处理,既能护坡,又能使海岸线更为自然;山体边坡采用生态处理方式,种植半红树林性质的苗木,保证观赏视线的通透;保留现状的泥滩和红树林,在靠近泥滩区域的园路旁边设置生态观鸟墙,观鸟墙上设置观鸟窗口,在减少行人对鸟类影响的同时也满足观鸟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