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盐田港离港外轮船长突发疾病 盐田边检紧急救助

发布时间:2019-10-08来源:深圳特区报编辑:陈琳君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  10月6日上午10时35分,盐田边检站接到船舶代理公司求助,称盐田港一艘已办理完处境正检手续、正准备离港的外轮“中华虎猫”的船长突发心脏病,急需离船上岸救治。

情况紧急,盐田边检站第一时间为病人及陪同人员开辟紧急救助绿色通道。一方面,帮忙联系盐田医院120救护车进港接人;另一方面,为船长及陪同其就医的船舶二副办理临时入境手续,并安排业务强、英语好的民警赶赴码头协助开展救助,随行进行人证对照等,为救治病患争取了宝贵的时间。

由于船长是船上的最高指挥者,缺少船长的“中华虎猫”未能按计划离泊,暂时滞留盐田港。在不明确船长何时康复的情况下,盐田边检站主动作为,精准服务,为尽快解决船舶的滞留问题提出了三套解决方案。一是密切联系盐田医院,动态掌握船长身体状况,根据船长恢复情况确定船舶离泊时间或启用第二、三号方案;二是督促船方就近调配船长;三是与海事等联检单位协商,由船舶具有船长资质的大幅临时代理船长一职,抵达下一港香港后,由新船长接任。船舶滞留期间,盐田边检站密切关注船舶及船员在港情况,管控措施有力,安全防范到位。

当天15时许,盐田医院传来消息,经过紧急救治,船长病情好转,可以随船出境。18时,“中华虎猫”顺利离泊。(读特首席记者 解树森 通讯员 廖明敏 林丽明 徐艳桥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