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海山街道:在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上探新路

发布时间:2019-10-16来源:深圳特区报编辑:潘峰

海山街道:千名老人受惠 万名居民享福

在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上探新路


海山街道开展“关怀1+1”社区探访互助项目,志愿者上门探访老人。

温玉华老人今年80岁,独自居住在深圳市盐田区海山街道田东社区。

一天傍晚,海月老年协会副会长杨清贵到海月居了解探访老人情况时,邻居告诉他,温玉华老人家里客厅灯天黑后没亮过,敲门也没人回应。见此,杨清贵立刻找来梯子,叫上管理处工作人员,从二楼阳台翻进温玉华家中。

原来,老人在浴室冲凉时摔倒了。杨清贵和管理处工作人员赶紧帮老人擦身穿衣,确认身体无大碍后才离开。“多亏结对帮扶邻居经常上门探访,才避免了一场意外伤害!”事后,温玉华老人感激地说道。

温玉华“得救”的背后,是邻居的爱心相助,是田东社区“关怀1+1”社区探访互助项目,更是海山街道党工委在推动社会治理体制机制方面的大力创新,以及对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的积极营造。

在海山街道,居民们正在享受实实在在的福利。据不完全统计,截至今年9月30日,海山街道累计配送老人餐食1811份,其中享受一类补助15元/餐的老人餐175份,二类补助5元/餐的老人餐1537份,三类自费享受助餐服务的老人餐99份;2019年以来,海山街道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还提供日托、看护等生活照料3484人次、各类理疗服务2404人次;开办健康讲座、手工制作、特色医养服务等主题活动40场。

据悉,通过“树立一面旗帜,搭建两个平台,建立三社联动机制,打造四个品牌”的工作思路,海山街道不断推进治理主体的多元化、工作方式专业化、服务模式社会化,走出了一条生动的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的“海山路径”。

百花齐放

社区亮出社会治理新品牌

近年来,盐田区全面落实省、市、区要求,以党建引领为主线,大力培育社区社会工作服务组织和服务能力,全力扩大公众参与、激发社会活力,推动社会治理体制机制的创新,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

在海山街道,党建作为引领社会治理的旗帜高高飘扬,街道党校、新时代大讲堂的党员教育主阵地作用充分凸显,党群服务中心联结起行业、协会和各领域党组织,整合民政、教育、文化、卫生计生、群团组织、社会组织等各种服务资源,成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的重要阵地。

在海山街道,作为盐田区唯一的“广东社会工作改革试点单位”的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简称“社工站”)平台被建立起来。社工站因改革而生,肩负改革创新的历史使命,它立足街道,深入社区,发挥着社会工作在聚焦脱贫攻坚、特殊群体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创新社会工作方式,探索社会工作参与基层协同治理机制,为探索破解社会工作发展的瓶颈问题及丰富完善社会工作发展模式积累新经验。

在海山街道,以社区为平台、社会组织为载体、社工为支撑的“三社”联动机制快速崛起,一支支可信可靠可用的本土社会工作服务队伍逐步成长,共同参与社区治理;街道善行银行社会组织平台也得到了升级,开发出“善行愿望漂流计划”“点滴善行温暖计划”等特色产品,探索健康、可持续发展的社会共治新路径。

在海山街道,各个社区都打造了自己的品牌项目。田东社区打造的“爱满屋”社区自治品牌,梧桐社区推出的“梧桐树”社区融合品牌,鹏湾社区创始的“红细胞”志愿者服务品牌,海涛社区建立的“同心圆”品牌……这些针对各个社区情况和各类人群需求提供量身定制的服务,正在让各个社区变得越来越美好。

据悉,下一步,海山街道将按照抓住重点领域、深挖特色亮点、弥补短板不足的要求,按照“1234”总体工作思路,继续推进社会治理创新,并加大宣传力度,形成有利于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的良好氛围。

联动各方

凝聚强大社会治理合力

近年来,海山街道深化“一核多元”社区治理体制,按照“党委领导、政府扶持、社会承接、专业支撑”的思路,探索建立以社区为平台、社会组织为载体、社工为支撑的“三社”联动机制。

在这个过程中,海山街道全面建立健全社会组织承接社区事务机制,并建立健全扩大社会治理公众参与机制,及时总结“关怀1+1”项目、社区互助会、社区红袖章、社区义务巡逻队等组织的经验,推动居民意识由“要我参与”向“我要参与”转变。同时,海山街道建立健全社会工作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协同机制,对加强街道社会工作职能的整体统筹和多方协同有着积极的推动性,更好地促进了社会工作参与基层社会治理。

梧桐社区,面积仅有0.54平方公里,却聚集了近3万名常住居民,其中非户籍人口超过2.2万人。如何在这样一个外来人口占比大、人口流动频繁的地区打造社会共治共享的典范?梧桐社区想出了三招——厚植党建根基、汇聚共建力量和培育服务硕果。

梧桐社区充分发挥市首批统战示范单位优势,召开以三个自然村成员为主体,统战代表参与的“民情恳谈会”“居民议事会”“居民论坛”等,发挥少数民族建言献策的作用;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开展各类活动和服务,探索建立社会化大统战社会治理工作模式,并以联合专业公司、商户、群众的“三联合”为手段,组织动员各方力量积极参与社区平安、环境、文明等各项建设,形成社区建设的强大合力。

有了社区建设的强大合力,自然不愁收获丰硕的果实。如今,梧桐社区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主阵地作用充分凸显,平安社区示范单位建设稳步推进,用电用气管理、消防硬件设施、治安稳控和城中村综合整治等方面都取得了明显成效,居民可以享受到精准化、精细化的服务,享受到平安、舒适、和谐的宜居环境。

同样的故事还发生在海涛社区。2018年以来,海涛社区累计6次邀请职能部门、驻站代表、党员群众代表、居民代表、业主代表、企业代表召开专题议事会,顺利完成老旧住宅小区低洼易涝改造、山海花城建设、加强老旧住宅小区综合治理、改造金融路箱等重点民生项目,解决了一批群众关注度高的急事、难事,增强了居民的主人翁意识和社区归属感。

如今,海山街道更多的居民和社会力量被调动起来,“三社联动”在促进多元主体合作共治、有效整合各类资源、激发社会组织活力、提升社会工作能力方面日益发挥重要作用,社区建设也迎来了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党建引领

美好社区养成有了主心骨

值得注意的是,在海山街道各个社区进行社区建设的征程上,党建的引领作用正在进一步彰显,商务楼宇、商圈市场、社区股份合作公司等重点领域党建工作也得到全面加强。

在田东社区,社区党委统揽全局的核心作用被充分发挥,辖区企事业单位、物业单位、社会组织、个体商业等社会力量在党委的协调下形成社区治理体系,辖区爱心企业也受到党委的引导,优质资源得到充分发挥。例如,社区不定期地邀请辖区企事业单位、物业单位、个体工商户、社会组织代表、社区居民代表等召开联席会议,共同商议社区民生、综治、安全、城管等工作。

在梧桐社区,社区以党建+培育、党建+治理、党建+服务的“三个+”工程,推行党员网格全覆盖管理模式,结合街道领导、“两代表一委员”分片挂点“网格化”联系群众制度,发动党员、居民群众出点子参与社区建设,及时收集和反映诉求建议,引导城中村原居民融入社区。

在鹏湾社区,依托社区党员志愿队伍、互助会、“夕阳美”诗社等平台,引领社区中老年志愿者、青少年志愿者等在社区形成广泛的义务巡逻、文明劝导、小区环卫、民调纠纷、安全宣讲等常态化志愿服务,彰显红色志愿力量,打造“广东省最美志愿服务社区”品牌。

在海涛社区,社区党委牵头,整合社区多方力量,发展基层民主,开展形式多样的基层议事协商,拓宽协商范围和渠道,丰富协商内容和形式,打造多方参与、携手共画“同心圆”的多元共治品牌;为了鼓励青少年群体参与社区微治理,海涛社区还打造“儿童议事会”平台,让孩子在游戏中模拟建设“微型社区”,营造人人关心社区、民主参与治理的氛围。

据悉,未来海山街道还将继续以党建为引领强化基层治理,推动社会治理能力提高和创新。通过将党建贯穿于基层社会治理,探索基层党建与社会治理共通的新模式,不断创新体制,完善社会治理格局,满足居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

春风化雨

志愿服务成亮丽风景线

在海山街道,“绿色低碳,美丽鹏湾”志愿服务项目被激活,社区6个小区设置了垃圾分类服务站点、碳币积分站点,形成绿色碳币推广志愿小分队,全民正在践行绿色环保理念;

在海山街道,现有的市容环境提升志愿服务队、巡河护河志愿服务队、亲子志愿服务队等得到规范,更多社区志愿服务力量正在被不断激发;

在海山街道,“守护家园,平安相伴”志愿服务项目被细化落实,经过专业培训的志愿者在交通劝导、白蚁防治、义务巡逻、扫黑除恶等专项领域发光发热,“社区治理齐参与、平安稳定大家行”的良好社区环境正在被努力打造;

在海山街道,夕阳美诗社文化品牌平台整合了诗词传诵、亲子故事会、中华经典诵读等资源,大力推广全民阅读,社区还打造了“共享阅读”为主题的“爱阅亭”,未来将形成“周末悦读”读书志愿服务项目;

在海山街道,法治、文艺、医疗、急救等专业化志愿服务得到了更多的志愿服务平台,专业志愿服务资源库先后建立,长效志愿服务合作正在逐步落地,共建共治共享幸福家园。

得益于社会治理体制机制的创新,海山街道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已经初步形成,志愿服务成为海山街道的一道亮丽风景线,“和合文化”在潜移默化中潜入每个人的心间。“以和合文化教化人心,融入社会治理,发挥文化在社会治理中的潜移默化作用,形成优秀文化培育和社会治理融合发展的格局。”海山街道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