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解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发布时间:2019-10-16来源:深圳特区报编辑:潘峰

解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盐田区高质量开展主题教育成效初显

面对交通隐患,区领导现场办公,要求相关部门增设交通设施,保障行人出行安全;面对旧村老屋,区领导走访调研,要求作改造可行性研究报告,结合城市更新进行整体规划;面对困难企业,区领导深入一线,要求全力为企业做好各项服务工作,助力企业在盐田发展壮大……

今年9月以来,盐田区按照中央、省委、市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求,认真部署,全力推进。在刚刚结束的盐田区委五届十三次全会上,盐田区委书记陈清表示,要始终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最大法宝、最强武器,高质量高标准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党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在盐田落地落细落实。

盐田区号召党员干部要紧紧围绕区委“产业兴盐”发展战略,重燃当年“拓荒牛”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垒土建城的干事创业激情,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贡献盐田力量和智慧。

深入动员构建“多方联动”诉求解决机制

据了解,为确保顺利开展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盐田区提前进入工作状态,从2019年8月起,对主题教育进行筹备和谋划,提前组织开展了学习教育和专项整治工作,并于今年9月中旬全面推开。

9月16日至23日,盐田区连续安排6天半时间,围绕践行初心使命、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对深圳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提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能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等5个专题进行集中学习研讨。

同时,按照“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要求,结合全区各项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盐田区委区政府领导确定了40个调研课题,区人大领导确定2个调研课题,区政协领导确定3个调研课题;区领导根据调研安排,结合工作实际全面铺开调查研究工作,截至目前,共开展调研60余次。

盐田区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盐田区深入开展检视整改,构建“多方联动”诉求解决机制,鼓励大家通过“盐田民意通”反映社情民意,党员区领导亲自督办“盐田民意通”难点案件,到挂点的社区民意表达室开展与党员群众面对面的接待活动。9月26日到10月12日,“盐田民意通”共收到民意诉求290件,各单位坚持“百姓吹哨,部门报到”,主动为民服务解难题,已经办结173件,满意172件,满意率99.42%,解决了一大批群众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三个突出推动主题教育落地落细、取得实效

记者了解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盐田区注重三个突出,推动主题教育在基层各社区落地落细、取得实效。

学习教育突出“实”。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各社区党组织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特别是坚持聚焦主责主业,结合基层实际,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管理、安全生产、生态文明、基层治理的重要论述开展学习交流研讨,发言做到言之有物、契合实际,切实做到“往深里学、往实里学”。田东社区党委开展“忆初心”五老大讲堂活动,邀请老同志讲述改革开放初期参与深圳建设的故事,深深感染了广大干部群众,受到热烈欢迎。

查找问题突出“难”。以区领导调研走访挂点社区为契机,各社区敢于亮短揭丑、敢于动真碰硬,主动曝光辖区一些深层次的问题、短板和隐患,借助区领导调研活动来推动整改。各社区积极办理区委组织部“盐田民意通”微信公众号转办的投诉件,积极牵头协调有关部门召开党群议事会,持续跟踪推动问题解决。

整改落实突出“长”。针对查找出的问题,盐田区要求各社区既治标又治本,在立行立改的基础上,探索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做到管长远、出实效。大梅沙社区配合街道把支部建在网格上,实现“党员沉下去、民意浮上来”,确保各网格每一个角落有人盯,每一个问题有人管,每一个突发事件都能及时有效应对。(记者 第五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