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传承弘扬传统文化 “小桔灯童读中华”活动走进田东中学

发布时间:2019-10-16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潘峰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陈琳君)为更好地向青少年传承和传播传统文化,日前,由盐田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盐田区教育局主办,盐田区图书馆承办的“小桔灯童读中华”活动走进田东中学,邀请深圳大学汉语国际教育系主任、副教授史常力以“《史记》的人生智慧”为题,给学生讲了一堂生动的国学课。

“小桔灯童读中华”活动走进田东中学

活动中,史常力从司马迁的人生经历与创作历程、《史记》中的名言、《史记》中典型的故事等方面向同学们分享《史记》的知识。据悉,《史记》是西汉史学家司马迁撰写的纪传体史书,是中国历史上第一部纪传体通史。它不仅内容翔实可靠,而且文字生动优美,既是一部伟大的历史著作,又是一部优美的文学作品,被鲁迅誉为“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

“小桔灯童读中华”活动走进田东中学

史常力表示,司马迁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奠定了其著书《史记》的基础。《史记》规模宏大却又细腻感人,善于选取看似微不足道的小事反映人物性格、暗示人物命运。在了解《史记》里的故事同时,最重要的是感受司马迁的精神。“《史记》的成功,不仅体现了司马迁是一位有着宏伟志向的生活强者,而且也体现了他严谨治学的态度。”讲座中,史常力妙语连珠,在座的师生们听得津津有味,在欢声笑语中对《史记》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和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