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传承非遗文化 第八届疍家文化节活动在盐田精彩上演

发布时间:2019-10-18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潘峰

出席领导为祥狮点睛

开幕式上,一场精彩的舞龙表演后,出席领导现场为祥狮点睛,宣告2019年盐田区非遗活动周暨第八届疍家文化节正式开幕。董秀在开幕式上指出,盐田区委区政府历来重视辖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和保护,特别是在疍家传统文化方面,不仅非常重视省级非遗项目“疍家人婚俗”的研究、传承和保护,而且大力支持举办疍家文化节、开设疍家历史文化展览馆、成立疍家文化促进会,全面展示疍家婚俗、历史、服饰、饮食等传统文化。盐田区将进一步挖掘传统文化的魅力,加快“文化+旅游”的融合发展,奋力在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努力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新征程中走在最前列贡献力量。

疍家渔歌传承人苏玉莲
非遗作品专场文艺演出

活动现场锣鼓喧天,醒狮起舞,非遗作品专场文艺演出在盐田社区渔民新村舞台精彩上演。文艺表演分为“疍家情”“湾区梦”“中国心”三个篇章,其中,以疍家人曾经的家园生活为题材原创的《翡翠岛》《渔村唱晚》等节目,表现了盐田疍家人的勤劳与智慧和引领未来的决心。取材于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作品《鱼灯舞》,具有浓郁的岭南客家民俗文化特色,绚丽多彩的鱼灯随着演员俯身曲背、穿插运行而高低起伏,错落有致,呈现出丰富的海底世界。《我和我的祖国》《不忘初心》等慷慨激昂的曲目,展示了疍家人追逐梦想、拥抱未来的激情。演出还邀请了惠州市文化馆演员们以二胡与双排键的形式演绎《渔歌随想》、惠东平海渔歌艺术团演绎渔歌《渔家世代向海洋》,为广大市民献出了一场非物质文化的视听盛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