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劳”的不只是高以翔

发布时间:2019-11-29来源:晶报编辑:陈琳君

明星高以翔猝死一事仍在发酵。尽管死者的身份是明星,尽管参加的是综艺节目拍摄,但总体来讲,这就是一起“过劳死”事件。

此前,云南一位名叫李忠凯的干部突然火了,原因是他的一张任前公示照实在太显老,按照网友的说法,“八零后”的李忠凯,看上去已经有了“八十后”的感觉。按照当地组织部门的说法,李忠凯是因为工作“太苦”而显老的,但其实背负着巨大压力的除了基层干部、明星,还有各行各业的普通劳动者。

如今在职场有一种很常见的“996”模式:早上9点到晚上9点,一周上班6天。在北上广深这样的一线城市,类似的“搬砖”模式可能更为普遍。

从收入的角度来讲,国内许多白领的年薪并不比国外逊色太多,但如果把工作强度、企业文化等等计入考量,情况就很不一样了。比如在法国的大学里有门课程就叫“法国度假史”,专门讲这个国家度假和休闲的来龙去脉,法国人也是出了名的闲适,有大把的时间去品味生活。所以在某种意义上,今天中国很多工薪阶层的高收入,不过是用以牺牲生活和休闲换来的,总体来看性价比并不高。

早在2005年,日本作家森冈孝二就写出了一本名为《过劳时代》的书,森冈孝二一生都在研究过劳现象,甚至推动了日本《过劳死等防治对策推进法》的制定,但他本人却最终因过劳而去世。

人们原以为时代的发展和科技的进步可以让工作更惬意,但更多人却陷入了即时通讯工具创造的“24×7”(一天24小时,一周7天)的商业工作制,而在“娱乐至死”的年代,明星也未能免于“过劳死”的厄运。

“过劳”的不只是高以翔。罗曼·罗兰在《约翰·克里斯朵夫》里写到,“一个人生气蓬勃的时候决不问为什么生活,只是为生活而生活——为了生活是桩美妙的事而生活。”但愿我们都能从容地找到属于自己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