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盐田区全面做好森林防灭火工作 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发布时间:2019-12-17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潘峰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陈琳君)秋冬季节,天干物燥,历来是森林火灾的高发季。12月6日起,深圳市森林火险气象预警等级正式升级为红色。面对严峻的森林防火形势,盐田区结合《深圳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吸取佛山高明森林火灾教训切实抓好当前森林防灭火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第一时间发布了《深圳市盐田区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关于做好红色森林火险预警防御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全面做好森林防灭火工作,层层压实主体责任,加强督导检查,做好应急响应准备工作,切实保护好辖区森林资源和生态环境,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盐田区森林火灾应急演练(资料图)

《通知》要求,森林特别防火期内,指挥部各成员单位要层层落实森林防火责任,做到谁管辖、谁负责,全面做好自己管辖林区范围内防火安全,深入重点防御地区、深入一线推动工作落地落实,确保山有人管、林有人护、火有人扑;各街道要组织开展“清坟边、清林边、清地边、清隔离带和清旅游景区内可燃物”的“五清”行动,开展不留盲区、不留死角的拉网式排查森林火险隐患,发现问题,及时消除隐患。各成员单位要加强森林火灾监测和预警预报,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确保火情信息和政令畅通;应急、林业主管部门、各街道办要做好组织指挥、人员配备、机具装备、通讯联络和后勤保障各项准备工作,确保林火打早、打小、打了。

同时发布的《盐田区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关于岁末年初森林防火禁火的通告》明确,2019年12月6日至2020年1月31日为森林高火险期,全区所有林地及距离林地边缘50米范围内的森林防火区为禁火区域,在森林高火险期和森林高火险区域内,禁止一切野外用火;进入森林防火区的车辆和人员,应当自觉接受森林防火安全检查,对携带的火种、易燃易爆物品及其他可能引起森林火灾的物品,实行集中保管,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拒绝、阻碍。凡阻挠、妨碍检查工作的,市森林公安部门要依法依规予以严肃处理。

盐田区森林火灾应急演练(资料图)

据了解,盐田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森林防灭火工作,区领导多次对全区森防工作关心与部署,深入林区检查森林防火工作,并对各职能部门作周密工作部署。区森防指挥部成员单位牢固树立“防字当头”“无火是功”的责任意识,严格落实各项防火责任。各单位领导多次动员部署、组织研判、带队排查隐患、督办落实,形成了全区森林防火联防联动机制。

为切实做好严控严管野外火源工作,盐田区还对重点地段和进山入口设卡检查,严禁市民、游客携带火种进山,严禁一切野外用火;对高火险区和防火重点地区开展火险隐患排查,消除林区枯枝易燃物,将火灾隐患消灭在萌芽阶段。同时加强宣传教育工作,在各登山入口、深埋点、火灾隐患点横挂森林防火宣传横幅和粘贴《深圳市盐田区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关于岁末年初森林防火禁火的通告》,在社区、林区向群众派发森林防火资料,提高市民的火灾防范意识和森林资源保护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