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带电的”制度禁绝官场“近亲繁殖”

发布时间:2019-12-19来源:深圳特区报编辑:潘峰

近日据媒体报道,浙江省将基层选人用人突出问题列为专项整治的重要内容。其中,一副乡长在任某县某局下属企业“一把手”期间,招录的58人中有31人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亲属;一个县级市领导干部子女在重要职能部门、收入较高的单位扎堆问题比较突出,个别存在照顾提拔、频繁调整岗位的情况……以上纷繁复杂的现象可以归结为一点,就是“近亲繁殖”。本期“廉议汇”就此话题邀请3位嘉宾进行讨论。

苑广阔(广西桂林职员):“任人唯贤”与“举贤不避亲”,都被视为中国传统的政治美德,虽然有看似矛盾的地方,其实落脚点还是在一个“贤”字上。举贤可以不避亲,但关键是被举荐的人要真的有贤德、有才能。

招录58个人却有31个人是领导干部亲属,显然不属于“举贤不避亲”的范畴,而是明目张胆的“任人唯亲”,是典型的“近亲繁殖”,容易导致腐败问题的产生,严重破坏当地的政治生态。

然玉(四川成都媒体人):事出反常必有妖,过往许多“萝卜提拔”“火箭提拔”事件往往都存在着“近亲繁殖”的影子。事实上,在更多不为人知的地方,官场“近亲繁殖”或许远比我们想象的还要严重。浙江的案例中,一副乡长招录的58人中,竟有31人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亲属,如此荒唐闹剧绝非偶然。

打击官场“近亲繁殖”,很大程度上就是要捍卫规则和制度的刚性,用公平、公开、透明的选人用人机制,来杜绝打招呼、递条子的操作空间。除此以外,建立较真的亲属信息申报和利益回避制度,同样至关重要。

戴先任(湖南常德职员):为了防范任人唯亲,为了避免选人用人中出现私相授受、利益交换问题,相关的制度设计并不少,但类似“近亲繁殖”现象仍然屡屡出现,相关规定成了“纸上规定”,问题的关键还是在于权力任性,权力没能真正被关进制度的笼子里。

只有真正“带电”的规章制度,才能给官场“近亲繁殖”做“绝育术”。要强化上级监管,给干部选人用人架起制度的“高压线”,让敢于逾越红线者能够得到及时而有力的惩罚。同时,还要充分调动社会监督力量,畅通社会监督渠道,让选人用人过程足够公开透明。唯此,滥用权力者才会失去“暗箱操作”的空间,“一人得道,鸡犬升天”的官场“近亲繁殖”乱象才会绝迹。(整理:清如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