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发现古人眼中的世界 中国古地图展在盐田区展出

发布时间:2019-12-20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潘峰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邓雪婷)近日,盐田区图书馆“一带一路”中国古地图展在盐田区文化艺术中心二楼文化馆展厅展出,吸引了不少爱好历史地图的读者们前往观赏学习。

“一带一路”中国古地图展

在展览现场,最早的海疆陆界国防图——《华夷图》、首次绘出“流求”的地图——《古今华夷区域总要图》、最早的一幅中亚世界地图——喀什葛里圆形世界地图、汉通西域历史地图——《汉西域诸国图》、蒙元帝国的远航线索——《广舆疆理图》、开放时间最长的口岸广州——《广州府舆地图》、第一幅传入西方的中国全图——《古今形胜之图》、郑和下西洋的唯一航海图——《郑和航海图》(节选)等39幅中国古代地图名作纷纷亮相,作品精美,内涵丰富,可以一次性让读者们大饱眼福。

“一带一路”中国古地图展

“近距离欣赏中国古地图的机会难得,展览所展示的中国古地图透着独特的艺术美感,让读者仿佛穿越时空领略了当时当地的发展变迁。”爱好历史地图的王先生告诉记者。

据悉,“一带一路”中国古地图展是盐田区图书馆2019年海洋文化系列活动之一,旨在为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充分发挥文化软实力的影响,让公众了解古代“丝绸之路”与当下“一带一路”倡议的任务与使命。